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慈善

新芽计划扩展至全岛中小学 师生感恩捐出竹筒

慈济新加坡分会推行新芽助学金计划至今已到第三届,而助学对象从一开始的中学扩展至全岛中小学以及福利中心,受惠学生从六百多人增长至2011年的近两千三百人。两天共三场发放典礼上,多名学生心怀感恩而响应‘竹筒岁月’,期许自己也能够帮助更多清寒学子就学。


"SG20101231-CHA-PBT-067.JPG”
来自17所小学,近六百名小学生是这次新增的补助对象。摄 / 潘宝通

“这两年来,新芽助学金确实帮了我家里不少,妈妈可以把省下的钱拿来偿还账单。”印裔中学生娜塔珊感恩地说。

今年第三度接受新芽助学金的巫裔同学努伊亚表示,父母收入不高,要支付包括她在内三个孩子的教育和生活费十分吃力。慈济每月四十多新元的补助,对家境并不宽裕的他们来说帮助不小。

自2009年,慈济新加坡分会有感于本地中低收入阶层人士饱受金融海啸的影响,遂开始推动新芽助学金计划,补助清寒学子的餐食与交通费,以减轻家庭负担。虽然媒体一再报导新加坡经济复苏,然而2008年金融海啸的余波未散,部分低收入户的经济状况并未回复至先前水平,随着通膨和生活费上调,生活仍是捉襟见肘。

因此,2011年度新芽助学金计扩展至全岛49所中学、17所小学及六所福利中心,补助的学生人数比起去年增加一倍至2294人。

延伸关怀全岛

舞台下,牛车水人民剧场可容纳千人的观众席中有无数陌生的脸孔;舞台上,二十位慈济委员神态恭敬。或许不曾见过如此场面,活泼的小学生依序列队上台,紧张得拉着裤子。双方鞠躬,互相感恩,学生们回到座位,看看刚接过的结缘品,有一本餐券、一张大众书局礼券和一个精美的吊饰,脸上绽开笑颜。

来自17所小学,近六百名小学生是这次新增的补助对象,其中就包括鲁海妲女士就读醒南小学的两个孩子。

“我们身为父母可以饿肚子,但不能折腾孩子们啊……”鲁海妲女士在受访时忍不住流泪。她与丈夫育有五名儿女,大女儿才12岁,最小的女儿也才刚满四个月。鲁海妲女士在家照顾孩子,靠任职仓库管理员的先生养家,收入微薄又不稳定,只能勉强应付生活所需,连房租也缴不起,一家七口只能暂住在先生父母所租来的组屋里。

虽然学费有教育津贴,但几个孩子在学校却常常没钱买午餐而饿肚子,难以专心学习。只是孩子们都非常懂事,知道父母的难处,从不主动向父母要零用钱,只有默默忍耐。当老师发现了他们的难处后,就立即帮忙申请新芽助学金。

“接到你们志工的电话时,我很感动。没想到真的会有人来帮忙。”鲁海妲女士说以前他们曾经申请一些援助,但没有通过,所以对新芽助学金并不抱希望。当接到发放典礼的邀请时,她高兴地带着五名儿女前来与会。

鲁海妲女士说,现在两个儿子有慈济帮助,终于可以安心读书了,她真的十分感恩。小时候她也受家境所限,没能读多少书,现在孩子们则幸运地得到援助,她希望孩子们可以好好学习,将来也可以帮助别人。

二儿子莫哈默很高兴地说,他以后不用再跟朋友借钱才能吃饭了。发放典礼也让他受到启发,从播出的影带中看到有很多人在帮助别人,社会还是有温暖与光明的。

深入社会暗角

无论国家经济趋势如何,社会仍有暗角。新芽助学金计划让志工走入社区,更贴近社会低下阶层,进而发现部分家庭需要比新芽助学金更多的援助来渡过难关。

阿杜拉昔先生一家,因新芽与慈济结缘,进而接受生活补助。拉昔先生当初为了还清债务而将房子卖掉,一家五口曾寄住在亲戚家。他收入微薄加上太太患有肥胖症及多种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而无法工作。一家人入不敷出,三餐无法温饱,也无法负担孩子们求学的费用。

在参与了此次的新芽发放典礼后,拉昔先生及太太都表示被慈济不分种族,不分国籍的大爱精神而感动,看到慈济对照顾户的关怀更胜于自己的家人,觉得慈济人送到家里的不仅仅是金钱,也是一份爱与温暖,太太不禁潸然泪下。拉昔先生更期许自己能更努力工作,给家人温饱及安定的生活。

“这些贫穷的学生若回到家里根本得不到足够的温饱,而慈济能够补助学生,真的减轻了家庭负担。”受邀致词的莫罕马迪亚青少年福利中心(Muhammadiyah Welfare Home)代表尼萨小姐这么表示。该福利中心收容了大约七十位还在就学的青少年,有七成来自贫穷的家庭,也有家暴者受害者,需要社会的关怀与支持。这次共有六所福利中心首次参与了新芽助学金计划。

发放典礼的温馨气氛,让尼萨小姐感受到不分宗教的大爱,以及励志的鼓舞。原本就注重教育的福利中心,希望孩子们能因为慈济及时的援助而安心接受教育,将来成为回馈社会的一份子。

济贫教富的回馈

典礼尾声,部分同学再次受邀上台,慎重地把手中的竹筒捐出去。“因为你们帮了我们这么多,我想我也可以去帮助别的人。”去年领取竹筒回家的努伊亚同学分享,在感恩慈济之余,她也受到这份爱心的感染,如今一家人都会常常把善心投进竹筒。

有一次,Adeline同学的朋友与她分享捐款行善的经验时,她面露疑惑,朋友鼓励她:“当我们还有能力捐款时就要行动,因为这个世界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从那一天起,她回家就随手把零钱投入竹筒。经过两年的累积,她带着两个竹筒来出席新芽发放典礼。

受访的同学均表示,虽然家里经济积极拮据,但抱着“人人助我、我助人人”的回馈心情,每日投入几个零钱,希望能让更多人受惠。

从新芽计划一开始就与慈济频频接触的康培中学学生事务部Frieda Leong 主任表示,虽然一开始互不相识,因为同样以诚以爱对待学生,所以与慈济人的互动越来越好,对慈济也是越来越了解。

看到慈济人发放餐券时关怀学生:“你们有没有吃饭?”“功课追得上吗?”还叮嘱同学努力读书,她说,除了老师和父母以外,很少人会如此关怀同学。因为看到慈济人的用心,她也想要付出一份绵力,开始把竹筒放在家里显眼的地方,让小孩与先生也能够随手做功德。这天,她与女儿就一起上台把存了半年以上的竹筒捐出,希望更多孩子能够安心就学,不必再挨饿。

新学年的献礼

2010年12月31日以及2011年1月1日,新加坡分会三场的新芽助学金发放典礼,参与的校方代表、家长及学生共计超过三千人。与会的中小学生分别可以获得新币50及30元的书局礼券。

活动协调叶淑婷师姊表示,在新学年开始之际,同学可凭着书局礼券购买需要的文具及参考书本,父母就不必为这些额外开销而伤脑筋。而今年开始,新加坡分会将与Transitlink合作,改为每月发放交通礼券,同学可凭着礼券自行为车资卡添值。

分会执行长刘济雨师兄在致词时提及,新芽助学金计划缘起于弥补社会福利之不足。这一次志工走访全岛近三千个学生的家庭,预估每月支出超过12万新元。若不是社会民众的热心捐助、学校的大力配合,以及志工无私的付出,新芽助学金计划难以一次又一次的进阶推行,让更多学子受惠。

从地铁站开始,志工们就开始温馨接力,在雨中撑伞,引导家长与学生抵达会场。虽然发放典礼只有短短两个小时,但对于志工而言,这份始于家访的关怀,在未来仍会延续,让受惠家庭带着慈济人的祝福,慢慢自强自立,安然渡过一时的经济困境。

"SG20110101-CHA-HGJ-080.JPG”
慈济委员深深鞠躬把结缘品交到学生们手中,互相感恩。摄 / 胡国建

"SG20101231-CHA-LSF-006.JPG”
两天共三场发放典礼,嘉惠的学生人数比起去年增加一倍至2294人。摄 / 刘素方

"SG20101231-CHA-PBT-003.jpg”
从地铁站开始,志工们就开始温馨接力,引导家长与学生抵达会场。摄 / 潘宝通

"SG20110101-CHA-QCL-029.JPG”
把装满爱心的竹筒捐出的努伊亚同学分享,在感恩慈济之余,她也受到这份爱心的感染,如今一家人都会常常把善心投进竹筒。摄 / 邱采灵

"SG20110101-CHA-HGJ-201.JPG”
莫罕马迪亚青少年福利中心代表尼萨小姐这么表示发放典礼的温馨气氛,让她感受到不分宗教的大爱,以及励志的鼓舞。摄 / 胡国建

"SG20110101-CHA-HGJ-119.JPG”
康培中学学生事务部Frieda Leong 主任与女儿一起上台把竹筒捐出,希望更多孩子能够安心就学。摄 / 胡国建

"SG20110101-CHA-HGJ-140.JPG”
学生们开心地挥动着刚从慈济人手中接过的结缘品,除了餐券、还有书局礼券和精美的吊饰。摄 / 胡国建

"SG20101231-CHA-LDX-069.JPG”
慈少同学演绎手语《我很幸福》,希望领取新芽助学金的同学能感受慈济人给于他们的关爱。摄 / 黎东兴

"SG20101202-CHA-LSF-004.JPG”
阿杜拉昔先生一家,因新芽与慈济结缘,进而接受生活补助。他觉得慈济人送到家里的不仅仅是金钱,也是一份爱与温暖。摄 / 刘素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