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综合

见习灰衣及新进志工培训 五百菩提种子新发意

2011年3月20日,慈济新加坡分会把握星期天空档的时间,连续办了两场培训课程,即上午时段为见习灰衣培训及下午时段的新进志工培训。这是分会首次分为两个时段进行见习灰衣和新进志工培训,出席率非常踊跃,共达532人。


"SG20110320-CUA-LFD-001.JPG”
各组交流时刻,队辅与学员们互相分享交流。摄 / 李副腆

2011年3月20日,慈济新加坡分会把握星期天空档的时间,连续办了两场培训课程,即上午时段为见习灰衣培训及下午时段的新进志工培训。虽然下午时分下起雨来,但感恩的是这并没有阻挡新进志工求法的心,依然结伴前来静思堂薰法香。两场培训课程内容不相上下,除了让志工们了解慈济的威仪与默契,志工们的参与活动经验分享,更加重呼吁人心净化、戒慎虔诚。

这天的课程主题为《教富济贫、济贫教富》,阐述慈济慈善事业理念与发展、新加坡慈善志业的推动。菩提心要《转动命运的齿轮-贫富四种人》中提到的四种人为富中富、富中贫、贫中富、贫中贫。一个人的富有并不是个人的财产拥有得多,而是发自内心的爱与善心,助人后的那份法喜与自在,因此人人都能‘转贫为富’。

近期来的灾难不断发生,培训课程上也少不了呼吁志工们要斋戒与忏悔。讲师邱志豪师兄以‘电影的描述’及‘现实的残酷’两种不同的画面呈现在大家眼前,让在场的志工看了都触目惊心,深深体会惊世的灾难要有警世的觉悟,要打从内心深处发露忏悔!

灰衣志工吴令财师兄分享道,日本遇到如此重灾真的令他深思,此时真的需要大家以行动来斋戒。他曾经一度迷失了人生方向,让家人操心不已,幸好有阿姨陈惜枝师姊、以及姨丈的用心陪伴,认识了慈济。接触慈济这段日子以来,他也开始茹素。这天除了他来培训,母亲也一同前来参与。母亲陈惜云师姊表示,看到自己的儿子接触慈济后的改变及成长让她感到欣慰,而这天的培训课程更让她受益不浅。

“听到志豪师兄的分享,深深地感觉到灾难的发生,真的是因为人心不调。”吉隆坡毕业慈青林慧芳如是表示。毕业后来到新加坡工作的三年里,她和伙伴谢雁婷表示她们一直都很想参与活动,然而却因为工作的关系而没办法参与。最近,看着曾经在一起办活动的伙伴都很精进,她因此立下目标,期许自己一定要更精进。除此之外,慧芳的姐姐也因为同事的接引参与培训。因此,三人结伴一起来培训。

另一名新加坡毕业慈青戴明翰认为,这一次的新进志工培训明显与以往不一样。在介绍慈济功德会以往的竹筒岁月时,也准备了《竹筒岁月》的手语教学。不仅如此,他也看到了慈青学长姐开始承担培训的策划还有带动,代表了慈济的传承,让他十分感动。

最让人注目的大概是苏赞瑛女士和徐旺雅女士这一对婆媳吧!苏赞瑛女士受身为慈济志工的妹妹影响,非常认同慈济而接引了家婆徐旺雅女士加入志工行列。75岁的徐女士心态年轻而积极,无论是新芽助学计划,还是捐血或环保等,到处都可见到她的身影。虽然她曾经参与很多活动,但参与培训却是第一次。或许,有些人会很好奇,反正都已是便衣志工了,为什么还要来培训呢?就如讲师刘海伦师兄在介绍狮城志工时分享的,穿上灰衣就可以参与更多类型的活动,也代表有更多的福田可以耕。人生只有使用权,没有拥有权。因此,身体健康时就得好好把握,为人群付出更多。徐女士就是最好的典范吧!

培训里每一堂课对于志工们来说都是在培养正确的观念,同时也训练自己的道心。短短几个小时的培训也希望可以勉励志工们把握听闻佛法的因缘,希望大家通过虔诚忏悔而自净其意。五百人齐聚善念,愿天下消弭灾难,声声虔诚祈祷,愿上达诸佛菩萨听。

"SG20110320-CUA-YJP-001.JPG”
学员一起学习正确的礼佛,队辅则在旁给于纠正和指导。摄 / 杨嘉佩

"SG20110320-CUA-LFD-007.JPG”
透过团康手语带动,让学员们更了解慈济的手语人文之美。摄 / 李副腆

"SG20110320-CUA-YJP-004.JPG”
邱志豪师兄以画面呈现,让大家深深体会惊世的灾难要有警世的觉悟,并 呼吁志工们要斋戒与忏悔。摄 / 杨嘉佩

"SG20110320-CUA-YJP-005.JPG”
课程结束前,分会副执行长之一赵信玉师姊颁发见习证给志工。摄 / 杨嘉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