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综合

会赚钱不如会用钱 财经聚会分享“致富”心得

新加坡知名财务规划师吴加万先生有感社会需要更多善的力量,特别邀请慈济新加坡分会执行长刘济雨师兄在一场财经聚会中分享做慈济的心得。深受证严上人慈悲大爱精神的感召,吴先生希望自己授课教人理财之余,也帮助更多人开创“富中之富”的人生。


"SG20120213CUA-YJP-014”
五百多名由吴加万先生授课的历届毕业生聚集在职总大厦,聆听慈济新加坡分会执行长的《解开心灵的枷锁》分享。摄 / 杨嘉珮

“除了捐款,我还能为慈济做些什么?”

新加坡知名财务规划师吴加万先生一年多前从台湾友人林伟贤老师那里听闻慈济,2011年11月赴台湾参加慈济实业家静思生活营,深受证严上人慈悲大爱精神的感召,也更了解慈济在全球的志业足迹,当下就发愿要捐荣董。

回国后,吴先生联络上慈济新加坡分会实联会总召集人沈喜洲师兄,圆满荣董心愿。他更决定在自家公司主办的财经聚会中,安排四十分钟的“特备环节”,诚邀慈济新加坡分会执行长刘济雨师兄与来宾们分享慈济心得感悟。

“零”与“一”的取舍智慧

2012 年2月13日傍晚,在擦肩摩踵的金融市区,五百多名由吴先生授课的历届毕业生聚集在职总大厦,开场环节却是意料之外的《解开心灵的枷锁》分享。

新加坡的生活步伐快、生活水平也高,城市人对名利物欲的追求越来越大,然而生活素质提升了吗?济雨师兄以幽默亲切的言语,与众分享自己从白手起家的企业家,转换人生跑道,成为慈济全职志工的心路历程。

二十多年前,济雨师兄是在马来西亚创业成功的台商,但事业有成、及时享乐的他并不快乐。他形容“进工厂就像进地狱”般折磨,钱赚得多,诸多烦恼也随之而来。

太太一句“一个企业家,如果在一年当中,抽不出十天去做有意义的事情,他的企业是失败的。”将济雨师兄成功“设计”进入慈济,让他体悟到“得遇明师、增长慧命”才是人生的一大事因缘。

2001年他在事业高峰期毅然将事业舍掉,将厂房捐给慈济盖静思堂,自己全心投入慈济志业,行善足迹遍及新马、斯里兰卡、柬埔寨、朝鲜等地。

无福寸步难行,有福走遍天下。济雨师兄表示年轻时事业有成,皆因命中有贵人,所以要常常造福,广结善缘,做一位有福之人,才能在危急时刻逢凶化吉。

其实钻研理财无非是追求银行存款数目后面“那几个零”,然而再多的零也不及“零前面那个一”。“一”是生命中更重要的东西,就好比健康、智慧和喜悦,都是金钱买不到的。

有的人很有钱,但一毛不拔;有智慧的人懂得回馈社会、利益人群,这才是“富有爱心的富人”,即“富中之富”。在先进社会中,很多人受困于忙碌的生活,不知为何而忙,回头一看才发现空忙一场、虚度一生!名利如过眼云烟,真正的幸福快乐需从内心探寻。

“以前我认为,一个人努力经营事业,好不容易赚了一点钱,如果还不会好好享福,这种人不如死掉算了!”如今济雨师兄不再言享乐,反而安于俭朴的生活,因为他发现简单就是美,无止境的物质追求只会招致烦恼重重。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讲座主办人吴加万先生深信证严上人所言:“善恶拔河,人多的一方会赢。”

身处财经界的他思索,自己授课教人“钱生钱”之余,若没有帮助学员建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是否会会助长人心的贪婪?反之学员若懂得用钱的智慧,不也就是“富中之富”的人吗?

如此一想,吴先生放下“怕不被学员接受”的顾虑,把正在规划的毕业生聚会暨讲座活动,拨出四十分钟来说慈济,也希望借此人间菩萨大招生。他说:“对的事,做就对了。”

济雨师兄妙语如珠的分享,赢得会众的满堂喝采及一致好评,33人当场加入会员,有者表示期待济雨师兄的下一次讲座。大家也纷纷把济雨师兄的多本著作请购
回家,把静思人文的摊位挤得水泄不通,好不热闹!

与妻儿同来与会的林传达当场加入会员。夫妻俩听完讲座后,内心对于金钱物质的追求,也有了不同的想法。太太宋爱蕊表示一直都想助人,但碍于工作忙碌及孩子尚年幼,没能及时行善。这晚她留下了联络方式,希望能参与更多慈济活动。

“找到生命的纯朴。”倪伟贤道出心里话。他表示任何事都不能忘记回归到初发心,而非盲目地追名逐利,因此他发心地加入志工行列。

“会赚钱只是徒弟,会用钱才是师父。”财富不是枷锁,济雨师兄这一席感悟分享,盼为与会者拨开心灵迷雾,善用财富于人群中,而这种回馈社会的心境才是幸福的人生。

"SG20120213CUA-LFD-002”
刘济雨师兄以幽默亲切的言语,与众分享自己从白手起家的企业家,转换人生跑道,成为慈济全职志工的心路历程。摄 / 李副腆

"SG20120213CUA-YJP-016”
济雨师兄的妙语如珠,逗得全场听众开怀大笑,引起深刻共鸣。摄 / 杨嘉珮

"SG20120213CUA-YJP-010”
「除了捐款,我还能为慈济做些什么?」新加坡知名财务规划师吴加万先生有感社会需要更多善的力量,把正在规划的毕业生聚会暨讲座活动,拨出四十分钟来说慈济,借此人间菩萨大招生。摄 / 杨嘉珮

"SG20120213CUA-YJP-035”
经过济雨师兄妙语如珠的分享后,大家趁小休时刻纷纷把济雨师兄的多本著作请购回家,把静思人文的摊位挤得水泄不通,好不热闹!摄 / 杨嘉珮

"SG20120213CUA-YJP-027”
许多与会者一口气买完刘济雨师兄的四本著作,慕名让济雨师兄振笔签书。摄 / 杨嘉珮

"SG20120213CUA-WMJ-035”
获知倪伟贤(右)有意加入志工行列,符采君师姊(左)趁小休时刻,赶紧拿表格让他填上。摄 / 吴明君

"SG20120213CUA-WMJ-037”
听完济雨师兄的分享后,林传达(右)当场加入慈济大爱行列成为会员。太太宋爱蕊(左二)则留下联络方式,希望能参与更多慈济活动。摄 / 吴明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