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综合

闻思修 南区读书会调习气

从研读《慈济月刊》到《法譬如水——慈悲三昧水忏讲记》,新加坡南区和气从协力组到扩展到互爱组,如今读书会汇聚了六、七十人,由法绎组导读,分享他们的人生经历与慈济活动中的经验,从中带动思考:如何以佛法对治生活难题。


"SG20110622GNA-PBT-003”
新加坡南区和气法绎组自2011年6月起开始导读《慈悲三昧水忏》。图为南区互爱一于红山慈济义诊中心举行的水忏读书会。摄 / 潘宝通

新加坡南区和气自2011年6月开始举办《法譬如水——慈悲三昧水忏讲记》读书会,以每月两次(第一周和第三周),分别在三个互爱组举办,总共六次的方式来进行。

三区导读进度相同,南一互爱则在星期一晚上于红山的义诊中心举行,南二、南三互爱则在星期三或四晚间于裕廊的佛教慈济义诊暨健检中心举行。

法绎组分工不分心

南区读书会早在2007年就以协力组的方式来进行,当时推动读书会的协力组长就是现在南区法绎组组长张正昌师兄。“当时看见大家很忙,连月刊都没有时间看,于是决定举办读书会导读《慈济月刊》的〈衲履足迹〉专栏。”正昌师兄分享说,当时的读书会是每月一次在自家家里进行,参与者约有十多人。

从研读《慈济月刊》到《水忏》,从协力组到互爱组,如今读书会汇聚了六、七十人,由法绎组导读,分享他们的人生经历与慈济活动中的经验,从中带动思考:如何以佛法对治生活难题。

南区法绎组共有二十名组员。组长正昌师兄都会先行准备,整理导读章篇的重点。起初为了减轻组员紧张和怯场的状况,导读前法绎组都会有会前会和试讲,互相鼓励。几个月下来,正昌师兄自觉获益最深,脾气也改了不少,渐渐从“理直气壮”到“理直气和”,从“得理不饶人”到“得理要饶人”。

多闻、多思即多修

“闻思修”环节是南区读书会最大的特色。两名导读人分享结束后,通过“问与答”方式,主持人提出问题,引导大家进一步思考。
2011年9月读书会中,主持人正昌师兄请大家设想“我是谁?”大家顿时也不知如何回答。有人说:“我, 就是‘末学’。”有人说:“我是个普通人,是来学习大爱精神的人。”

正昌师兄解释,其实“我”不过是大家如何以“色”(外表)、“受”(感受) 、“想”(期望)、“行”(做的事)、“识”(看法)的方式来表达自己,而其实“我”没有一个永无不变的定义,也因如此,师兄劝解大家,无需执著于我相,只要能明白这道理,那也没有什么好烦恼的。

2011年12月读书会中谈到“口业”时,小组讨论题目有:一、如何对治别人对你的口业;二、如何对治自己的口业。

大家讨论后的对治方法有:一、以一笑置之对应别人;二、以感恩提醒的心态面对、并要常常训练自己面对不如意的“第一个反应”;三、反省自己,遇到别人的伤害可能是自己的业障;四、培养“无我”的心态,想着大家都是对事不对人;五、善解别人的直言直语,因为别人信任我们不会生气才会如此恶口。

有时,一道物理题,也能变成讨论题目。2012年2月的“闻思修”题目是:如何让一杯含有沙土的浑浊水变成清水?

经大家兴致勃勃地讨论后,得到结论是:一、沉淀法:让自己的心静下来,就能够让烦恼(杂物)沉淀。如果我们进入深山修行后,回到红尘滚滚的社会,烦恼还有可能会升起。二、过滤法:通过持戒而让自己的烦恼剔除,若持戒太松驰,“过滤网”的孔太大,小烦恼还是能产生。若持戒太严,“过滤网”的孔太小,“网孔”易塞,则会让自己辛苦。三、稀释法:不断地注入清净的法水,杂物(烦恼)就会自然随着排出去的水而离开杯子。四、蒸馏法:通过一次又一次见苦知福的体验,让自己的人格升华,烦恼留下。

第一阶段的水忏读书会已在2012年2月结束,接下来第二阶段,法绎组将以更生活化的社会课题作讨论。正昌师兄期许有更多年轻人,特别是毕业慈青可以承担导读人,即使人生经验不多,但可以和师姑师伯们学习和互补。

"SG20110630GNA-PBT-001”
经过《慈悲三昧水忏》读书会在社区长期推动下来,南区法绎组张正昌师兄的获益最深,脾气也改了不少,渐渐从「理直气壮」到「理直气和」,从「得理不饶人」到「得理要饶人」。摄 / 潘宝通

"SG20110907GNA-PBT-001”
南区互爱二与互爱三于裕廊社区道场--慈济义诊与健检中心举办《慈悲三昧水忏》的读书会。每每都吸引很多社区民众及志工前来参与,几乎每场都座无虚席。摄 / 潘宝通

"SG20111207GNA-PBT-006”
「闻思修」是南区读书会最大的特色。在导读人分享结束后,主持人会提出与日常生活中有关的问题,让出席者能在小组时思考及讨论,并在「问与答」环节时分享。摄 / 潘宝通

"SG20111221GNA-PBT-008”
导读人分享结束以后,出席者以小组对谈的方式互动,分享自己从水忏经典中领悟到的智慧。摄 / 潘宝通

"SG20110824GNA-HBY-001”
妙手妙音种子在读书会中以手语手印及肢体传法,带动人人藉由水忏偈颂进入忏悔法门。摄 / 黄碧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