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医疗教育

慈大师长莅新 办医疗讲座暨招生说明

2012年8月16日, 台湾慈济大学曾国藩副校长及医学院杨仁宏院长,以及慈济大学国际事务处杨青颖等人,前来新加坡,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进行交流与签立交换学生合约。新加坡分会慈济人把握机会,邀请在慈济静思堂主讲“慈济医疗讲座暨慈济大学招生说明会”,并分享慈济的医疗和教育人文。


"SG20120816CUA-CJH-007”
8月16日,慈济医疗讲座暨慈济大学招生说明会上, 150名会众前来了解慈济的医疗和教育人文及慈济大学招生详情。摄 / 蔡卷华

台湾慈济大学曾国藩副校长、医学院杨仁宏院长和慈济大学国际事务处杨青颖主任,一行三人,于8月16日前来新加坡,计划隔日到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进行交流与签立交换学生合约。

新加坡慈济志工把握机会,邀请他们三人在静思堂举办一场“慈济医疗讲座暨慈济大学招生说明会”,与150名会众分享慈济的医疗和教育人文,以及慈济大学招生详情。

利他人文 让社会亮起来

衣着朴素简单,态度和蔼可亲的曾国藩,让人难以想象他就是慈济大学副校长。曾副校长是新加坡常客,与新加坡医学界交流频密。在这次讲座会上,他简要地介绍慈济大学的办校宗旨与理念,凸显了慈济大学丰富的利他人文。

以“志在良医”为办学理念的慈济大学医学院,是台湾医学史上第一个教学大体全部来自当事人志愿捐赠的医学院,更是全球唯一开设全人临床模拟手术的医学院。证严上人突破华人“身后留全尸”、“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号召用身体做教材,“化无用为大用”,推动遗体捐赠,并尊称遗体捐赠者为“大体老师”或“无语良师”。

因此,在慈济医学院,模拟手术台上躺着的,不再是冷冰冰的大体,而是有名有姓,有着温暖故事的人生。解剖课强调专业和人文紧密结合,注入更多的人文关怀。

慈济医学院迄今有三万人签署大体捐赠同意书。在已捐赠的大体中,女众与男众的比例为四比六,和传统非常不同。

“慈济大学是一间很不一样的年轻大学,有自己的理想,希望透过不一样的教育,让这个社会亮起来。”这是曾副校长分享的总结,也是他对慈济大学的期望。

用心“看病”:观察的艺术

“一眼定江山?”一眼就可以看出病人的病症吗?“眼见为凭”?眼睛所看到的就是真的吗? 杨仁宏院长以这几道问题来启发听众的好奇心,也带出了讲座的主题。

杨院长是皮肤科教授,他指出医师往往有所谓“不注意视盲”(inattention blindness)的问题,缺乏敏感度,只注意到预期中可能有问题的部位,而对于不属于预期中可能出现问题的部位,却视而不见。因此医师应该学习如何增进观察的敏感度,对于“正常”的部分与“异常”的部分给予同等的重视。

医师要有好的推理与观察力,才能做出正确的诊断。错误的诊断,医疗不当,会延误病情,严重的话会致命。杨院长以许多皮肤科的临床实例,来说明“观察力”在临床上的重要性。

因此,学院通过“观察的艺术”,藉由绘画艺术作品来培养医学生对事物、对病人的敏锐观察力,帮助学员将知识融会贯通,培养敏锐的推理与观察力,是培育良医的重要关键。杨院长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道出医学不是在课堂上学,而是在床边,跟病人学习,病人是老师,而能够真正关怀病人的医师,才是好医师。

“有情”的感动

“感觉很惊讶!原来还可以利用遗体来做模拟手术,更感动的是大体老师的付出精神。” 26岁的经济系学生张英杰在会后分享。友人林慧丽也有同感。“很多人对身体很执着,到往生后都不能舍弃。大体老师将身体捐出来,成就医学生的学习,精神伟大。”

今晚的这一席讲座,让张英杰有颇深的感触。虽然读的是经济学,他却计划在明年毕业后到佛光山佛学院研读佛学。“从小到大,教育环境专注在学术与技术的灌输,为的是一纸文凭…… 今天在慈济看到‘情’,人与人之间的‘情’值得深思与探讨。”

会后,张英杰向杨院长请教,希望能在台湾就读佛学期间,有机会到慈济观摩和学习。

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四年级的王庆亮和苏佩芳,因为上了黄以光教授的解剖学课程,对慈济大学的“大体老师”留下深刻印象,计划明年能到慈济大学参加大体解剖课程。他们获知今晚的讲座,从岛国西部匆匆赶来。

王庆亮分享:“我感觉到慈济大学里有许多爱,也了解到医师不只是要医病,还要医心。”“其实,我们看病时,应该对病人多了解,这是很重要的。”有了这样的认知,期许他们日后能成为医人、医病、医心的良医。

就读南洋理工学院护理系二年级的曾琡惠,与奶奶吴金芷师姊一起来。她明年即将毕业,本想在毕业后到国立大学継续升学,现在有了新的打算。

“慈济医院真的很不一样,现在很想报读慈济大学。”从小就立志当护士,更坚定了曾琡惠今后学习的目标。会后她还积极的向来自台湾的杨青颖主任了解申请就读慈济大学的事宜。

慈济教育体系,是“人文的极致,利他典范的教育”。希望在这些年轻学子能如愿以偿,亲身走入慈济世界,一窥慈济真善美的人文殿堂,通过学习,在各自领域里落实真正的人文关怀。

"SG20120816CUA-CQH-021”
讲座会当天以慈济志工呈现的《人间有爱》手语掀开序幕。摄 / 陈清华

"SG20120816CUA-CQH-030”
慈济大学副校长曾国藩介绍慈大的办校宗旨与理念。慈大是全球唯一开设全人临床模拟手术的医学院,并推动遗体捐赠,尊称遗体捐赠者为「大体老师」或「无语良师」,希望透过不一样的教育,让这个社会亮起来。摄 / 陈清华

"SG20120816CUA-CQH-049”
慈济大学皮肤科教授杨仁宏院长认为医师要有好的推理与观察力,才能做出正确的诊断。在课程「观察的艺术」中,让学生藉由绘画艺术作品,及将知识融会贯通来培养对事物、对病人的敏锐观察力。摄 / 陈清华

"SG20120816CUA-CJH-031”
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王庆亮(左一)和苏佩芳(左二),因为上了黄以光教授的解剖学课程,对慈济大学的「大体老师」留下深刻印象,并计划明年到慈济大学参加大体解剖课程。他们获知今晚的讲座后,特赶来参与。摄 / 蔡卷华

"SG20120816CUA-CJH-018”
张英杰(左)和友人林慧丽(右)对利用遗体来做模拟手术,感觉很惊讶。他们更感动于大体老师的付出,来成就医学生的学习。摄 / 蔡卷华

"SG20120816CUA-CJH-034”
南洋理工学院护理系二年级的曾琡惠(左),觉得参与讲座后很想在毕业后报读慈济大学继续升学,更坚定往后学习的目标。摄 / 蔡卷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