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教育环保

素食正流行 VERO“素跑”再闯关

新加坡慈青自2011年4月2日启动第一届VERO素食推广运动,并于同年7月9日举办第一届“素学地理跑透透”,因活动性质活泼,反应热烈。2012年,VERO团队再接再厉,以年轻人的节奏,筹办了各类创意活动,并在10月13日延续举办了相当受欢迎的“素学地理跑透透”。


"SG20121013EDA-WJH-014”
VERO团队于10月13日延续举办第二届「素学地理跑透透」。今年的活动开跑移师至新加坡植物园进行户外团康游戏,在大自然环境中,更了解现今的环境课题。摄 / 吴佳翰

林荫小径上有晨跑者溜着狗儿经过,绿油油的草坪上有孩童小跑着叫妈妈;2012年10月13日,在新加坡植物园入口处,还传来了此起彼落的猜拳声与问候声。

“我是VERO尼克!”“我是VERO 亦肯!”一群 “素食英雄”(Veggie Hero, VERO)互相问候,热闹的破冰仪式让初次见面的生疏感逐渐融化了。62名来自新加坡各大专院校的年轻人聚集在此,参与由慈青VERO团队策划的第二届“素学地理跑透透”(The Amazing VERO Race 2.0,简称“素跑2.0”)。

这是一场以著名实况节目Amazing Race为蓝本的全天活动,上午在植物园进行户外团康活动,中午走访素食餐厅,下午回到静思堂举行静态学习与分享环节,以期让学员们了解素食对周遭环境的影响,启发他们的智慧和悲心,引导VERO们进入蔬食世界,破除VERO们对素食的种种迷思。

素跑重来 延续去年的感动

“去年我们是以‘素食也很美味’来吸引年轻人,从而启发善念;今年我们再进一步,希望可以传达素食是环保的,素食是营养健康的,素食是慈悲的。”VERO运动发起人、此次活动协调戴明翰学长表示。

为了响应证严上人的号召,新加坡慈青自2011年4月2日启动第一届VERO素食推广运动,并于同年7月9日举办第一届“素学地理跑透透”,因活动性质活泼,反应热烈。今年VERO团队再接再厉,以年轻人的节奏,筹办了各类创意活动,并延续举办了相当受欢迎的“素学地理跑透透”。

“去年是在武吉士(Bugis)进行,今年的活动范围扩大了,不仅在素食馆集中的市区进行,也把它扩展到植物园去,希望可以通过接触大自然环境,让大家更了解环保。” 戴明翰继续说道。

近两个月的筹备,从组队一直到接洽素食商家、游戏试跑,大家一点也不马虎。在团队的用心邀约下,活动当天迎来了62名VERO,其中包括40名新同学。

天然教室 思考天灾人祸的缘由

“Go green, Be bold!”(拥护绿色,坚持到底!)喊着口号,VERO们冲向第一个攻站——“找不同”。提示板的图档所示,都是近年来在全球发生的天然灾害,VERO们快跑一次,换取揭开一对图档的机会,一次次逐步把相同的图档配对起来。

匆忙之间,一晃神就混淆了。不知道是同样的图档重复揭了两次,还是相同的灾难重复地发生了。“近年来天灾频传,希望大家能观察到其间有着如此惊人的相似性。”站长对VERO们解释道。

接下来是“抢救森林大作战”攻站。冲锋场上有二十棵小树苗,分为“护林者”和“伐木者”的两组人各有任务:一组要拯救树苗并护送树苗到安全的领域,另一组则是手拍“护林者”阻扰其进度。“护林者”有的冲锋陷阵以速度取胜,但难逃“伐木者”轻轻的一拍;有的“护林者”走走停停,接力地把树苗护送成功。玩到这里,来自南洋理工大学的罗民凯已经感受到,保护雨林的力量单薄,他希望善的力量能够凝聚,并勇敢地力行环保。

最后的攻站环节是“当灾难发生时”,两组人分别代表“灾难”和“结果”,相对比划着来完成“因果”的配对。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刘丽体会到:“人为因素导致环境污染,也加速了天灾的发生。”

温室效应与心室效应环环相扣,天灾起于人祸,却也可以藉由人们行为的改变,而有不同的转机。

添生力军 喜见素食人口年轻化

“生产一公斤的牛肉和一公斤的黄豆,分别需要消耗多少公升的水资源?”

在餐厅里,站长们和学员们玩起了“终极密码”问答游戏。惊讶之余,大家发现了好多不为人知的数据和真相,在餐厅里大快朵颐之际,也为丰富多元的蔬素而感到赞叹。

“很开心,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有素食的意识。”新达城“爱家”餐厅的经理谢祥菁说:“在这个气候变迁和全球暖化的时代,需要让年轻人了解畜牧业的祸害,人们也越来越对自己的行为醒觉。”相较于去年的八家餐馆,今年筹委一共爱洒了16间素食餐馆,店主们都纷纷表示支持,并允许筹委在店面贴上海报。

通过网络宣导,今年活动也吸引了一名环保人士刘集群前来观摩。他常年来关注环保客体,也接触过许多环保讲座和营队,但主要都在推广节省能源、水电,很少提及以减少荤食来力行环保。

刘集群认为年轻人容易接受新观念,资讯搜集能力强,应变能力较高。“如果你给年轻人一个讲座,讲一个小时的环保,他可能会觉得比较枯燥。但若你通过游戏带动学习的话,他会接受得比较快,然后自己再去印证……很多人就是这样改变的。”

万物有灵 知返归于爱

VERO们陆续回到静思堂进行静态环节。筹委以情境模拟的方式,阐述一只小鸡的故事,启发学员的悲心。活动协调之一张雯也通过“两只脚的猪”和“充满灵性的海豚”的短片,分享万物皆有灵性,人人本具善心和慈悲心,选择素食就是最好的护生行为。

筹委还邀请了另一位自发推广素食的年轻人苑伊帅前来分享心得。21岁的苑伊帅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自小开始茹素,去年还架设了素食部落格,分享素食食谱,号召朋友在校园内分享素食料理。两股年轻力量的结合,让人深感:素食正流行!

接着,“素食会客室”访谈环节邀请了校辅妈妈陈保珠和素食餐馆“新绿园”店主郑淑殷(Sophia),与大家分享健康的有机素食饮食。保珠妈妈以自身经历,提醒学员们避免摄取油炸食物、快餐和高糖分的食物。郑女士则分享以鲜果汁和植物奶取代浓缩果汁和牛奶,在备考期间可以用泡参提神。郑女士为年轻人愿意积极推广素食感到开心,也与学员们共勉:“佛门半开,有缘进来。只要肯努力带动,其他人就会慢慢地跟着做,不要有烦恼。”

发心立愿 延长茹素期限

“今天的活动对我有很大的影响,加强了我想要吃素的决心。”来自新跃大学(SIM)的林亦肯自小因觉得“菜不好吃”、不爱吃菜,连从炒面中的豆芽也被他挑出来。来新加坡留学后,林亦肯发现身边的亲友渐渐茹素,而哥哥因投入慈济也开始茹素。寄宿在舅舅家的他,也在舅舅、舅母的影响下接触慈青。

来到慈青接触VERO素食推广活动后,他惊觉到茹素的好处,并反思:“为什么和我年龄相近的慈青们都能茹素,而我却放不下口欲?” 林亦肯发现素食也可以很好吃,于是发愿:在可以选择吃素的情况下,就会茹素,并减少购买学校的小吃。

第一次参与VERO活动的戴国君分享最令自己印象深刻的环节:“从短片看到动物大肆被杀害,它们一生就这样被我们关起来养,养大了,被我们吃。这一直都在发生,但我们没有给与应有的关注,只是非常方便地一直在选择吃肉和不吃肉,吃肉好像就成为了一种习惯。”

戴国君在新山的老家安装了大爱电视台,来新加坡升学后,他一直在寻找慈济,终于如愿在伙伴的介绍下,参加了慈青营队。这天他又从素跑活动中,找到了茹素的理由:“现在地球已经岌岌可危了。以前吃素是反反复复,我希望茹素的习惯能够越拉越长,慢慢变成吃长素。”

动静结合的活动,让62名VERO开始体会到,饮食习惯关于地球的未来。其中36人想继续参与VERO活动,而26人更希望身体力行,一同推广素食呢!

“今天中午我们都选择了素食,请大家拿起手中的这张‘积素卡’打一个勾。在此邀请大家,再打一个勾,今天回家后,晚餐也要吃素啦!”最后,VERO运动召集人刘劲宽向大家进一步介绍VERO 各项活动,以凝聚更多年青人的力量。素食生活,从今天开始!

"SG20121013EDA-XJS-028”
首个攻站——「找不同」中,提示板的图档所示,都是近年来在全球发生的天然灾害,VERO们需快跑一次,换取揭开一对图档的机会,逐步把相同的图档配对起来。摄 / 许景盛

"SG20121013EDA-LLL-041”
「抢救森林大作战」,让两组分成「护林者」和「伐木者」在设有二十棵小树苗的冲锋场上,真实模拟现实社会中伐木及护林者之间「善恶拔河」的场景。摄 / 梁俪磷

"SG20121013EDA-LHL-019”
进行完第二个攻站后,大家快步奔向最后一站,同时小组节省下来的时间就可以把畜牧的「牛只」转换成「树木」。摄 / 刘宏量

"SG20121013EDA-LHL-041”
最后一个攻站「当灾难发生时」,让一组比划灾难,一组比划其结果;两组人需针对其因果关系完成配对、然后探讨天灾与人祸的关系。摄 / 刘宏量

"SG20121013EDA-XJS-106”
在前往素食餐馆途中,Vero们必须善用乘搭地铁的时间,进行讨论及构思如何完成一张宣传素食的海报,以供日后进行资源回收时使用。摄 / 许景盛

"SG20121013EDA-LHL-043”
攻站环节结束后,大家分组前往不同的素食餐厅,在等待食物时,学员通过素食环保问与答,加深对素食认知。摄 / 刘宏量

"SG20121013EDA-CYG-032”
下午时分,学员回到静思堂进行静态环节。 《素食会客室》中,《新绿园》的店主郑淑殷女士(中)分享自己开设有机素食餐厅与校辅妈妈陈保珠(左)推广有机素食的心得。摄 / 蔡岳国

"SG20121013EDA-CYG-045”
知心相契时间,桌长分发结缘品给Vero们,看见此次的结缘品是桌上餐点(南瓜糕和口袋沙拉)的食谱,大家开心地笑了。摄 / 蔡岳国

"SG20121013EDA-CYG-038”
21岁的苑伊帅自小开始茹素,去年还架设了素食部落格,分享素食食谱,号召朋友在校园内分享素食料理。摄 / 蔡岳国

"SG20121013EDA-CYG-036”
活动协调之一张雯通过「两只脚的猪」和「充满灵性的海豚」的短片,分享万物皆有灵性,人人本具善心和慈悲心,选择素食就是最好的护生行为。摄 / 蔡岳国

"SG20121013EDA-XJS-075”
「今天的活动对我有很大的影响,加强了我想要吃素的决心。」来自新跃大学(SIM)的林亦肯参加完今天活动后,在心中发愿要在可以选择吃素的情况下坚持茹素。摄 / 许景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