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综合

送佛到家 点亮病友心灯

“苦难的人走不出来,有福的人就要走进去。”一群长期住在心理卫生学院的院友和在观明医院的癌末病友,因种种因素而无法参与户外浴佛活动,新加坡慈济人秉着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进入院内举办流动浴佛,让无法走出来与会的院友,也有机会共浴佛恩。


 SG20140427 GNA CQH 039
4月27日,35名慈济志工秉著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走入心理卫生学院,为无法走出来的院友举办流动浴佛。(摄 / 陈清华)

每逢佛诞节,佛教徒都会举办浴佛仪式,表达对佛陀的尊重、珍惜和感恩,也藉此提醒自我洗涤心灵尘埃,点亮心灯,发挥智慧与力量来照亮人间。

2014年慈济基金会(新加坡)除了举办盛大的户外浴佛典礼,也受邀走入本地慈善医疗机构,让无法走出来与会的院友,也有机会共浴佛恩。

4月27日与5月6日,慈济志工分别在心理卫生学院和观明医院举办流动浴佛,以“礼佛足、接花香、祝福吉祥”的简单仪式,手沾香汤来感受佛陀的道风德香与自心虔敬之香。

心理卫生学院 撒播佛法种子

在心理卫生学院礼堂,司仪一次次呼班“礼佛足、接花香……”,慈济志工以一对一的方式,陪伴院友走到浴佛台前,带领他们恭敬合掌。院友以不熟练的,战巍巍地完成每一个浴佛动作。在绕佛绕法环节中,有些院友会跟着佛号一起唱诵,井然有序地跟在志工身后绕佛绕佛,呈现一幅祥和平静的画面。

院友家属蔡美珍得知慈济为院友举办浴佛活动后,这天也推着轮椅,把住院已有三十年的姐姐带来与会。简单而不失庄严的浴佛,让蔡美珍感动。会后她含泪哽咽地说:“姐姐长期住在这里,没有机会接触佛法……”她感恩慈济将佛法带进心理卫生学院,更期待姐姐能接触佛法,将佛法的种子种在心田里。

当唱诵〈诚心祈三愿〉的“佛陀啊……”,院友都会将手中的莲花心灯高高举起。看到院友们全程安静合掌,从去年的懵懂到今年可以随着志工唱诵,志工王素菁颇为感动,她感恩院友示现苦相,让健康不太好的她,对无常有更深的体会。

去年慈济进入长期关怀的心理卫生学院举办流动浴佛后,院方反映此活动让院友感到平静,像是一帖心灵安定剂。今年有16名院友与会,35名慈济志工无论在筹备或彩排时,关注每一个细节,希望带给院友一场庄严法会。

看似简单的浴佛动作,对院友来说并非容易,志工重复教导,陪伴院友反复练习。只要看到院友有一点进步,组长颜彣芸就感到很高兴。她说有一名院友向她倾诉,自从住院后,就没有机会浴佛了…… 这句话深深触动了她的心,所以她期许明年还要再举办,也会有更多院友一起浴佛。

观明医院 病床前送祝福

病人的笑容最美丽,慈济志工今年第二度将浴佛活动带进观明医院,让院友在病苦中也能感受到心灵的喜悦和平静。“把平安送给您,请把心交给佛陀,您要轻安自在,没有烦恼的……”走到病床前,慈济志工送上平安吊饰,并以虔诚一念祝福病友。

今年与会者比去年多,观明医院社区参与部副经理(Assistant Manager Community Engagement)郭有义非常感恩慈济前来为病友举办浴佛,由于去年反应很好,今年在治疗师的踊跃邀请下,更多的病友出席了这场难得的活动。站立着、坐在轮椅、躺在病床上的院友共24人,连同医院工作人员和慈济志工一起与会。几位非佛教徒的治疗师或因为现场气氛庄严,也一起参与了浴佛。有些院友脸上带着几许愁容,志工适时地陪伴和安慰。大部分院友在浴佛时,都会许下“平安”的愿望,对他们而言“平安是最大福”。

刘女士的先生患有脑瘤,住院已经一个多月了。在医护人员的邀约下,刘女士陪着先生来浴佛,由于先生行动不方便,所以只能在病床前浴佛。生平第一次浴佛,让刘女士感到心灵上的平静,她在佛前虔诚地为全家人祈愿平安。

71岁的李女士住院已经一个多星期了,原本以为无法参与浴佛活动,没想到在医院也可以浴佛,她就带着一颗欢喜的心来与会。虽然身体有病痛,但浴佛后她的心是平静祥和的。

“菩萨所缘,缘苦众生”,因为一念不忍,慈济志工将佛请到家,让病苦的人也能浴佛,也希望藉由浴佛,让人人洗涤内心的污垢,并感受到佛教人文之美。

SG20140427 GNA CQH 062
病患家属蔡美珍(黄色上衣者)感恩慈济将佛法带进心理卫生学院,她希望住院疗养的姐姐能接触佛法,更期待将佛法的种子种在姐姐的心田里。(摄 / 陈清华)

SG20140427 GNA CQH 087
组长颜彣芸(右一)长期陪伴心理卫生学院院友,她深信虽然院友因健康状况而无法过正常人的生活,但只要用爱陪伴,还是会看到院友的进步。(摄 / 陈清华)

SG20140506 GNA CZS 027在观明医院的演培纪念堂里,志工引领著病友,进行小型的浴佛仪式。 (摄 / 蔡长盛)

SG20140506 GNA CZS 067
“把平安送给您,请把心交给佛陀,您要轻安自在,没有烦恼的……”慈济志工送上平安吊饰,幷以虔诚一念心祝福病友。(摄 / 蔡长盛)

SG20140506 GNA CZS 087
观明医院社区参与部副经理郭有义(浅蓝衣者)为慈济志工说明陪伴病患的注意事项后,也陪伴志工将小型流动浴佛台设置妥当,让病友能在病床前浴佛。(摄 / 蔡长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