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慈善人物

赚到的人生 闻法入行改变一家

崔莉的先生许良通是慈济志工关怀的个案。2011年7月,许良通进行切除脑瘤手术后,引起一连串后遗症,日常生活无法自理,一家人陷入困境。许家三口在慈济人的关怀和大爱电视台的影响下,渐渐走出阴霾,认真学佛。女儿许茜宜更积极参与社区亲子爱心教育班和环保活动,找回笑容与自信。


SG20140809 CHA LZY 020
许良通喜欢观看大爱台,聆听证严上人的开示,天天闻法的他渐渐有所体悟,他表示物质上的享受好像过眼云烟,根本保不住。(摄 / 林振毅)

“很感恩慈济和居委会能够提供这个平台给我。”崔莉在亲子爱心教育班(简称爱心班)圆缘时刻分享道。因为平日需要照顾先生许良通,崔莉无法带着女儿许茜宜到静思堂去参加亲子班,因为这近一个小时半的车程对崔莉来说,实在是太远,太冒险了。

崔莉从慈济访视员的家访中,渐渐了解到亲子班的好处,心里很想为女儿报名。2013年7月,慈济志工和武吉巴督东区(Bukit Batok East Zone)居委会合作,在崔莉家附近的居委会联络处成立了常月爱心班,终于圆了崔莉的梦!

“我的孩子在这一年来真的学习良多,学习到如何和别人沟通,学习到如何做环保。”崔莉哽咽地说道。女儿很喜欢做环保,每月女儿都会提醒崔莉去做环保。“她在和别人沟通的部分真的进步很多很多,真的很感恩和你们的缘分。”来自中国的崔莉在新加坡无依无靠,慈济人便是她的家人。她真诚的剖白,感动了在场见证母女成长的志工,让人流下喜悦的泪水。

SG20140713 CUA GPF 049在南二社区环保感恩茶会中,妈妈崔莉和女儿许茜宜(左边)参与爱心班的亲子手语表演“爱的希望”。(摄 / 郭佩芬)

SG20140713 CUA GPF 058
经过慈济志工长期的陪伴与关怀,让许良通已懂得在病苦中保持正面心态,他的改变也影响了家人,尤其是女儿许茜宜已经可以勇敢地面对人群。(摄 / 郭佩芬)

二次手术 太太守护

崔莉的先生许良通是慈济自2012年5月关怀至今的个案。2011年7月,许良通进行了切除脑瘤手术,后来验证出是良性肿瘤,无需化疗。然而,许良通的脑部手术留下许多后遗症,如失去吞食和胃功能,肺、喉、眼的功能也受损。

唾液顺利吞咽,倒流到气管而非食道管,造成许良通的肺积水,每天需崔莉帮忙抽痰六、七次。失去胃功能,许良通需装鼻胃管直达小肠,每天六次灌注营养奶维持生命。鼻胃管太细,经常阻塞,崔莉不得不天天清洗。由于肺功能受损,令许良通常常缺氧、血压低、随时会晕倒,走路也不平稳,因此需永久气切。喉和眼受损,使他发音不清,说话时气喘,眼前所见皆是重叠影像(double vision)。

住院初期,许良通天天望着窗外,盼着回家,但出院日期却一再延后。“三个月后,我是听我老婆后来说的,当时我已经越来越不正常了。”许良通回忆道。当时的他,对医护人员和家人动粗与怒骂,甚至动手捏女儿的颈项。当时三岁的女儿被父亲的举动而受惊,渐渐变得少话和不愿与他人沟通。

通过服用镇定剂和崔莉的细心照顾,许良通渐渐恢复神智。出院后,噩梦才开始,许良通因脑水肿,一些身体功能在睡眠时不受控制,呼吸甚至会减弱,随时缺氧失去知觉。崔莉几度半夜带着女儿将先生紧急送院,及时将他从鬼门关抢救回来。过后,医生决定动第二次手术,将脑部积水引流到腹腔,他的部分身体功能才渐渐恢复。

SG20140713 EDA PBT 023
女儿许茜宜(左一)很喜欢做环保,慈济每月的资源回收日她都不忘提醒妈妈崔莉(左二)一起去参与。(摄 / 潘宝通)

SG20141031 EDA YGX 026
“女儿在和别人沟通的部分真的进步很多很多,真的很感恩和你们的缘分。”来自中国大陆的崔莉在爱心班圆缘当天分享道。(摄 / 杨冠雄)

体会真爱 看见大爱

“那时真的才体会到,什么是真爱……真的是不离不弃。”看见太太为了自己进出医院,喂奶、抽痰、进药、换纱布、冲凉,还要做家务,照顾孩子,许良通内心满是感恩。“我太太的朋友跟她说,如果她是我太太的话,她早就走了,不管我了。”

尽管不时会挨骂、看脸色,崔莉还能不时开导与鼓励许良通,说要开心过一天,说要为孩子着想,说要坚强度过,只要想着如何活下去……“以前不知道,现在我赚到了一位好太太。”对许良通来说,太太和女儿是活下去的动力。

在病苦中还能保持正面心态,部分原因是因为许良通接触到了大爱电视台。慈济访视员张爱萍和徐雪友在首次家访前打听到许良通的负面情绪。家访中,徐雪友便拿出平板电脑,让许良通任意选播一则证严上人的开示,恰好听到上人谈生命的意义,与其放弃生命,为何不好好珍惜难得的人身?

“喜欢,因为师父讲的法我都听得懂,很生活化。”许良通第一次恭听上人开示后觉得很受用,慢慢学会上网看《菩提心要》,还发心要把所有《菩提心要》看完。

“他真的是都有去看,看了都会跟我们分享感受,他真的是有把我们的话听进去。”张爱萍开心地分享道。后来,许良通的弟弟送了他一台机上盒,让他可以直接用电视观看大爱台,较大的字体对视力模糊的他更加受用了。

SG20140809 CHA LZY 015
本身的儿子在小时候也曾经患有轻微自闭症的访视员江小萍,以亲身的经历做了一些功课来贴近及陪伴许茜宜。(摄 / 林振毅)

忏悔贪爱 修来说法

“第一个领悟是,呼吸不是理所当然的,吃东西、喝东西,也是一样。”许良通说以前他是美食主义者,经常去马来西亚享受美食,舒缓生活压力。“为什么我现在不能吃?因为我以前最喜欢的就是吃…… 如今的我等同在饿鬼道中。这就是所谓的‘现报’吧!”许良通忏悔道。

天天闻法,许良通渐渐明白,物质享受好像过眼云烟,根本保不住。“真正保得住的是亲情,我还拥有的知识,助人的功德,这些别人拿不掉。”许良通常常把上人开示记在心里——人在世上求“有”,而烦恼就是“有”,是自找的。

张爱萍认为,许良通分享的心路历程,能让很多人懂得面对生命。“现在常常听到他说‘赚到’,以前他不会这么讲。现在他说我又赚到一天,我又赚到一年,我又赚到什么……”

妻女相约 付出回馈

不仅许良通,太太崔莉也会在心烦时阅读《慈济月刊》,尤其是其中的<纳履足迹>。这些记录上人处理人事物的日记,可以让她的心静下来。慈济志工如家人的关爱和大爱,也打动了崔莉的心。

有一晚许良通突然进院,访视员接到消息时在外面开会。崔莉体恤志工说不来也不不要紧,但志工还是来了。“我真的很感动,都已经快晚上十点了。他们也是跑了一整天,还要去医院看我先生,只是为了给他一个鼓励,一个安慰。”

于是,崔莉常想着要回馈。她带着女儿茜宜去慈济社区环保点做资源分类,想让女儿从小培养惜福的好习惯。结果女儿很喜欢做环保,还参与了社区环保联谊的戏剧表演。在爱心班圆缘时,老师还颁了一个“最佳环保奖”给她。

为了贴近茜宜的心,访视员还做了不少功课。访视员江小萍对儿童心理学稍有了解,她观察到茜宜的书包和书本很多卡通人物“征服者朵拉”(Dora The Explorer)的图案。于是,江小萍以卡通人物打开话题,慢慢和茜宜熟络起来,还会谈到学校和生活中发生的事。访视员知道茜宜不喜欢很多人和她一起说话,都遵守着一对一谈话的默契,由此慢慢建立互信互爱的关系。

爱心班的圆缘活动,对许家三口而言不是一个结束。访视团队、环保团队和教育团队用心用爱陪伴许家走出阴霾,形成志工与照顾户之间最美最善的循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