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人文

简单心生活 环保又健康

简单就是环保,少欲就是健康。2015年《联合晚报》保健美容展于5月23日和24日在新达城新加坡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慈济基金会(新加坡)设立了摊位,将静思出版品、净斯产品和大爱感恩科技产品带入保健美容展,让更多新加坡民众可以接触到慈济人文。


SG20150523 CUA ZJL 002
从报章上看到香积饭广告的胡佩诗(左),感觉香积饭非常特别,特地前来购买。(摄 / 卓嘉苓)

第11届《联合晚报》保健美容展于2015年5月23日和24日(星期六至日)在新达城新加坡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慈济基金会(新加坡)在现场设立一个摊位,将净斯产品和大爱感恩科技产品带入保健美容展,让更多新加坡民众可以接触到慈济人文。

有别于书本、影音类的静思出版品,净斯产品是守护大地的资粮,是以清净心所产出的无污染食品及生活用品。静思与净斯,缘起于1966年台湾东部的静思精舍,精舍师父们早期以耕种及各种手工制作维持生计,再辛苦都不取用慈济的善款分毫,不受供养自力更生的精神,一路坚持至今。

秉持证严上人“与地球共生息”的理念,大爱感恩科技公司成立于2008年12月10日,为台湾第一家环保公益企业,致力于开发以宝特瓶回收再利用的环保科技。其主要产品为再生纺织原料,包括环保再生酯粒、环保聚酯纤维、环保布料等,并制成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环保再生产品。

SG20150523 CUA ZJL 035
第11届《联合晚报》保健美容展于2015年5月23日和24日(星期六至日)在新达城新加坡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慈济基金会(新加坡)设立了摊位,将净斯产品和大爱感恩科技产品带入保健美容展,让更多人可以接触到慈济人文。(摄 / 卓嘉苓)

SG20150523 CUA ZJL 030
主办单位负责人王美凤(左)在2015年4月联络上赵信玉(右),邀请慈济参展。(摄 / 卓嘉苓)

二度邀约 诚意十足

这次慈济展出的主题是“简单心生活”,希望推广净斯产品和大爱感恩科技产品,鼓励民众落实环保生活化,节能减碳,少欲知足,清贫致福。

这两天里,保健美容展售卖琳琅满目的保健品,也安排了许多精彩的节目和健康讲座,共吸引十三万三千人次到场。此展旨在提高保健与美容意识,并提倡兼顾身心健康美。主办单位负责人王美凤觉得净斯产品,尤其是净皂和滢洁露,很符合保健美容展想要传达的信息,因此积极邀约慈济参展。

2014年6月,王美凤参观了静思书展,看到净斯净皂和滢华露时,被深深地吸引了。“这些用品都是用纯天然植物制造的,真的很特别。由于是天然的,所以也环保。”她表示,当时她非常赞叹净斯用品制作过程中的用心,以及注重天然与环保的理念。

一个月后,王美凤主动邀请慈济参加保健美容展,但碍于场地租金高昂而未有结果。她在2015年4月联络上静思小筑负责人赵信玉,再次邀约并给予优惠。赵信玉见她如此诚恳,于是答应参展。

简单而素雅的摆设,让慈济摊位在熙来攘往的人群里显得突出。红色的相思豆、一盆盆小盆栽、一张张静思语小卡,让人感觉舒服宁静。志工可掬的笑容,真诚有礼的介绍,吸引了不少会众。

SG20150523 CUA ZJL 014
这两天里,保健美容展售卖琳琅满目的保健品,也策划了很多精彩的节目和健康讲座,共吸引十三万三千人次到场。(摄 / 卓嘉苓)

SG20150523 CUA WJX 043
第一次看到山药口味的卢玲玲(中)兴奋极了!她认为有了山药口味,就不需要另外熬煮山药,随时随地可以很方便地就食用,而且吃得更健康。(摄 / 王俊璇)

净斯食品 方便健康

摊位上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四种口味的素食香积饭——综合蔬菜香积饭、金黄甜玉米香积饭、红豆糙米香积饭以及香醇咖哩香积饭。

2006年由证严上人提出设想,由常住师父研发的素速食“香积饭”,作为急难救灾使用的速食米饭,流通于全球静思书轩与小筑,让这种速食米饭成为人人皆可享用的营养餐。

“我觉得香积饭看起来很健康,而且很方便。”从报章上看到香积饭广告的胡佩诗,感觉香积饭非常特别,特地过来请购。正要出国旅行的她,觉得香积饭携带方便,除了自己食用,她更想介绍给身在马来西亚的家人。由于家人偶尔会食用即食面,她希望他们也可以食用健康的香积饭。随后,胡佩诗手中捧着好几包不同口味的香积饭,带着满足的心情离开。

随着年龄增长,卢玲玲开始更注重饮食健康。常常食用有机食品的她,看到摊位上摆放着五谷粉等健康饮料,立刻靠了过来。第一次看到山药口味的她兴奋极了!卢玲玲认为有了山药口味,就不需要另外熬煮山药,随时随地可以食用,而且吃得更健康。

SG20150523 CUA WJX 054
在摊位上购买了绿色环保袋的李敏仪(左)表示,之前买了两个环保袋,觉得很耐用,更常在出门购物时使用自备环保袋。(摄 / 王俊璇)

SG20150523 CUA WJX 050不少会众被贴在屏风上的静思语所吸引,纷纷拿出智能手机拍下。(摄 / 王俊璇)

净斯用品 环保实用

除了净斯食品,摊位上更有实用的净皂、滢洁露、环保餐具等净斯用品。

长得斯斯文文的林巧敏和朋友一起来参观保健美容展。脸部皮肤稍微敏感的她,常常烦恼到底该使用什么洗脸霜。听志工介绍说净皂是由天然植物提炼制成的,而且志工敏感的皮肤也因为使用净皂而得到改善,于是林巧梅也购买了一块。“希望用了真的有效,如果有效,我一定再来买。”

净皂缘起于常住师父德寋师父。听到上人提及儿时偶有头部发痒,只要用无患子清洗就不痒了,德寋师父基于一念孝敬师父的心,而研发了无化学污染的手工皂。少了迷人的香味和华丽的外表,净皂,不止是净化了身体,更达到了环保的效果。

大爱感恩科技产品如宝特瓶制成的毛毯、衣服和环保袋等,更是带出了慈济的环保人文。今年在朋友的接引下成为会员,并曾经到过慈济大爱园游会的李敏仪,经过摊位时就忍不住停下脚步来添购喜欢的产品。她表示之前买了两个环保袋,觉得很耐用,更常在出门购物时使用自备环保袋。在天然资源逐渐减少的情况下,看到慈济人在环保和四大志业的努力,让李敏仪很赞叹。

不少会众被贴在屏风上的静思语所吸引,纷纷拿出智能手机拍下。“希望可以传达‘清净在源头’的讯息,让人人回归简单生活。”活动协调之一的赵信玉表示。在过去,人人吃得很简单,食物或用品所含的化学成分较低。简单的生活,反而让人过得更健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