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医疗

疫苗注射 毕业作业惠长者

四名南大女生将纸上议题化为“A Pneu Choice”行动,与新加坡慈济合作为年长者注射肺炎链球菌疫苗,携手“提交”一份充满爱心的毕业专题作业。


SG20180303 MEA ZMZ 063
马来长者在佛教慈济义诊中心门口合影,笑着出示“I got vaccinated PCV13!”的磁铁贴。

新加坡年长者对于肺炎知多少?藉由这个主题,南洋理工大学传播与信息学院的大四生林佳颖、李芷莹、唐霈颖和林锦颖去年为200名65岁以上的老人进行问卷调查。

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老年人对于患上肺炎的严重性并不了解。为此,四名女生决定以“A Pneu Choice”活动名作为毕业专题作业。这项活动透过与慈济基金会(新加坡)合作,于3月3日为长者注射肺炎链球菌(pneumococcal)疫苗。此活动除了预防长者感染肺炎,也提高他们对于肺炎的认知和关注。

“A Pneu Choice”活动于1 月 2 日正式推出。慈济除了提供佛教慈济义诊中心作为注射疫苗场地,也邀约慈济人医会的医护人员到麟记民众俱乐部以及四所职总保健乐龄活动中心(NTUC Health SilverAce)倡导注射疫苗的活动,鼓励长者前来注射疫苗。

林佳颖娓娓道出寻找场地的过程:“当时我们在附近找了好几间诊所,但是诊所周六需要营业,所以无法参与我们的活动。后来,找到了慈济。我们也从中了解到慈济义诊中心是为低收入家庭及社区长者提供免费医疗服务,正好符合我们作业的核心价值及主题。”

林锦颖则表示:“许多年长者往往把肺炎当成是肺结核,所以我们得时常提醒他们,并纠正他们错误的观念。经过解说后,他们比较了解注射疫苗的好处,也愿意响应。”看到慈济医疗团队能够迅速地与长者产生互动,让整个活动流程顺畅,且能够快速地解决问题,让她感到钦佩。

SG20180303 MEA ZMZ 010
活动当天,人医会护理人员现场解说,让年长者了解注射疫苗的重要性。

SG20180303 MEA ZMZ 013
为长者注射肺炎链球菌(pneumococcal)疫苗,除了预防长者感染肺炎,也提高他们对于肺炎的认知和关注。

67岁的俞宛仙,在其中一场医疗讲座中获知这项活动。因母亲患上肺炎而往生,俞宛仙对此仍心有戚戚焉,亦毫不犹豫地报名疫苗注射。“注射疫苗很重要,尤其我们年老了免疫系统比较低,容易感染。我觉得这是很好的福利,因为(在一般诊所)一支针我们要付 150元,非常贵。”

从设计活动宣传册、寻求人力支援、寻找场地及疫苗赞助者,这四名南大生都不遗余力地付出。宣传册的设计事先已询问长者的意见,并依据他们的喜好而设计,希望他们更愿意去阅读。此外,由于市面上有两种肺炎链球菌疫苗PCV13 和PPSV23,她们也特别设计了印有“I got vaccinated PCV13”的磁铁贴,让长者知道注射了哪一种疫苗。

对于整个注射过程顺利完成,无需等待太久,长者黄秀梅为之赞叹。原先无法决定是否接受疫苗注射的她,经由林佳颖耐心地解说,让她对于学生为老人奉献的心,印象深刻。其实,黄秀梅不太了解整个注射疫苗的过程,然而注射后,她感到非常安心。

此次活动,这四名大学生共筹募到供300名年长者的疫苗,这天嘉惠了78名长者,剩余的222剂,将捐给慈济,透过慈济义诊中心免费提供给符合条件的长者。“慈济的精神理念与我们的项目契合,我们把剩余的疫苗捐给慈济,透过他们帮助更多人。”

据新加坡卫生部统计,2016年肺炎是本地的第三大杀手,共有3863人因肺炎死亡,仅次于癌症和心脏病。针对此项任务的意义,唐霈颖表示:“由于新加坡步入了老年趋势,我们需要把预防肺炎的讯息传递给他们。”

新加坡卫生部于去年10月推出成人免疫计划(National Adult Immunisation Schedule, 简称NAIS),让符合注射条件的国人可使用保健储蓄(Medisave)支付注射疫苗的费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