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环保

义跑倡环保 齐齐跑向零垃圾

一场义跑,从成为“零垃圾跑者”出发,因为最好的环保是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的产生……


SG20180429 CUA HDL 026
铝罐压扁器激发不少跑者跃跃欲试的好奇心。摄 / 黄大伦

“我参加过好几个义跑,说真的,我拿了T恤也不怎么去穿,我会把它捐出去,但其实是没有必要去制造出来。我觉得义跑有一件背心当作纪念已经很好了。”

2018年4月29日,职总英康环跑(Income Eco Run 2018)于F1维修站大楼(F1 Pit Building)掀开序幕。环跑不是一个口号,在跑者报名的那一刻开始,就获悉可以如何实践环保行为。除了资源回收,更好的办法就是从源头就不制造垃圾。在九千名义跑者中,就有两千人报名成为“零垃圾跑者”(Zero Waste Runner),不领取完赛奖牌(Finisher medal)及完赛T恤(Finisher T-Shirt)。

跑者黄义雄曾参与多个马拉松义跑,他感叹义跑造成资源浪费,包括随处乱丢的纸杯,以及身边友人往往义跑后,都会把奖牌丢掉。因此,这次义跑他只领取一件纪念运动衫和号码布,潇洒地什么也不领取,但心里却很踏实。

与黄义雄一样,谢焙玉不仅报名“零垃圾跑者”,在全程21.1公里的半程马拉松,她甚至还随身带水瓶。虽然手掌因握着水瓶而有点麻痹,但她觉得问题不大,反而随时可以补充水分。“因为有些时候,(主办单位)提供的一杯水可能太多,喝不完也会造成浪费;若太少又不够,所以自己带水就可以随时喝,可以补充到水分”。

谢焙玉去年曾参与职总英康环跑,当时让她惊讶的是,扣在胸前号码布的安全别针,慈济志工竟然也回收。看似不起眼的小东西,在志工眼里都是宝。这年,她不假思索地再度将别针交给志工回收。

SG20180429 CUA DWX 053
摄 / 戴玮娴

从去年八月开始,长达九个月的时间里,慈济基金会(新加坡)与活动主办单位多次电邮往来与洽谈,磋商如何在义跑活动中落实环保。作为绿色伙伴之一的慈济在环保回收有丰富的经验,因此提出了多项建议,包括环保回收桶的指示要统一及清晰,采用只用一半塑料防水薄膜制造的纸杯,运动衫不用塑料袋包装,全面回收别针,从报名到义跑零纸张作业等。

在义跑前两周,当参与者前往领取义跑礼包时,志工就在人群中倡导“零垃圾”,同时推广环保餐具,让出席者能将环保意识落实在日常生活中。

活动总协调陈苏姗表示:“我们发现(环保)意识需要一直去说、提早地讲,而且在一个比较安静的氛围中倡导,比较有效。我们希望让参与者有意识上的准备,就是当天义跑时需要做回收、环保的动作。”

在义跑正式开始前,司仪特别强调这是一场绿色义跑,时时刻刻都呼吁跑者响应环保。只见跑者都主动将手中的纸杯、香蕉皮、塑料品或铝罐等投入资源回收桶。在志工的引导下,跑者将享用后的饮料和食物进行正确的分类。因此,一场九千人的义跑,竟也可以达到垃圾不落地,会场所见一片干净。

SG20180429 CUA HDL 040
志工引导跑者将手中的铝罐投入正确的回收桶。摄 / 黄大伦

不少人察觉这次义跑有别于以往,其中一名来自瑞典的女孩觉得环保点子很新鲜,这次义跑的亮点是回收别针及铝罐压扁器。她在家里也极力响应环保,除了做分类回收外,也特意挑选可循环使用的原子笔,致力落实环保。

SG20180429 CUA DWX 061
慈济找来合作回收资源的厂商,将铝罐压扁器带来现场。志工解说压扁铝罐的好处是可以节省运输空间及燃油。摄 / 戴玮娴

会场有多个组织以互动方式与大家分享环保概念,例如Shaws Preschool就用回收物打造一座游乐场、非政府组织零废新加坡(Zero Waste Singapore)告诉大家三秒钟内,国人丢弃了2500个塑料袋,因此呼吁与会者自备环保袋及餐具等。

在慈济的环保倡导摊位,除了倡导5R的环保概念以及邀约与会者参与每月的慈济资源回收日外,这一次还与环保局合作“新加坡气候行动”(Climate Action Pledge),邀请与会者一起响应12项环保动作,包括省水省电、不用塑料吸水管、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等。听了志工的解说后,与会者在一旁的看板上,写下可以落实的环保举动,一同响应减少碳足迹,打造一个永续的未来。

SG20180429 CUA DWX 142
志工向年轻跑者解说5R的环保概念,即不用(Refuse)、再用(Reuse)、减少(Reduce)、修复(Repair)及再循环(Recycle)。摄 / 戴玮娴

SG20180429 CUA HDL 050
摄 / 黄大伦

“因为看到世界暖化,看到大面积的森林砍伐影响动物生态,北极熊面临生存威胁,就觉得自己有责任要保护,一切环保要从自己开始。我洗澡和洗手都用盆子和杯子,我的包包都会带着四、五个环保袋,还有打包食物都会用自己的盒子。”跑者薛春英在生活中落实环保已经六年了,她很希望透过这个活动,能够将环保意识推广给更多人,让下一代还能生活在这美丽的世界。

“购买一件衣服多少钱?十元?但一公斤的回收衣服,你知道多少钱吗?四毛钱而已!若衣服丢弃,回收商不回收,这些衣服将会堆积如山。”在环保摊位,志工卢小燕(下图)努力向与会者解说慈济“清净在源头”的环保理念,除了做好细项分类,更重要的还是拒绝使用或购买,这样就不需要后续的分类回收了。一名印裔跑者越听越感动,更呼唤亲人一起来聆听,并表示会到慈济环保点了解更多。

SG20180429 CUA DWX 152
摄 / 戴玮娴

大约四个小时,志工顶着烈日,无论是守在资源分类站、走入起跑点声声呼吁环保,或是在倡导区带动后续的环保动作,最终目标只有一个:担起环保大使的责任与使命,呼吁更多人身体力行关注环保。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