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人文

高僧演绎 体会悲心常精进

一部节目从最初的资料收集、到策划筹备直至亮相,无不蕴含演绎编剧人员的辛勤汗水。担纲演出《智者大师》的唐美云与编剧庄士鋐一一道出心路历程与体悟。


SG20190703 CUA FLP 007
拍过一代又一代的高僧,唐美云用生命融入角色。摄 / 冯丽萍

歌仔戏与佛法这两者如何合二为一呢?这一道问题由“唐美云歌仔戏团”团长唐美云收拢在《智者大师》导读分享会里,向会众一一道来。

她说,歌仔戏是传统民间最普遍的休闲娱乐,但证严上人希望以戏弘法,再三叮咛歌仔戏在电视的呈现方式,不再是单纯的演绎而是法绎,让人人看戏也能入法。由台湾大爱电视台制作的《高僧传》系列是尊循证严上人的期许,以戏弘法,把每一位高僧生平事迹与精神理念如实呈现。

唐美云分享在拍摄过程中,有打赤脚在40度高温地上行走的戏、也有在冰天雪地中的戏,这都让她体会到高僧的修行,不只是身体上的苦行,还有内心无形的考验,一代高僧的“修炼过程”不是这么简单。

拍过一代又一代的高僧,唐美云用生命融入角色。演绎过程中,使她慢慢懂得一件事:贴近上人的心。她说:“因为我也是演师父,也透过这样的因缘,我才体会到师父真的不容易啊!”因此让她体会证严上人疼惜弟子慧命的那一分慈悲心,所以发愿要不断地勤精进。

证严上人曾开示“人世间本来就是堪忍世界”,虽然拍摄过程中,身体的苦和厚重的妆容让唐美云自嘲“害怕变成熔岩巧克力”,但对她而言是另一种收获,更是一种修行,所以内心充满感恩。

《智者大师》有一幕戏讲述智者大师圆寂前询问弟子,是否有人愿意承担弘扬佛教的使命,智者大师用生命成就弟子,可惜没有弟子敢承担,纷纷低下头……当演绎这一段时,唐美云总是百感交集,自问自己做到吗?演了智者大师后,才明白上人最关心弟子的慧命有无增长。

“师父心心念念为众生,我们能为师父做什么?”唐美云提出的问题犹如醍醐灌顶,气氛顿时凝重起来,有些志工暗暗拭泪。

唐美云分享,一次在柬埔寨拍摄时,一只猴子看到穿着僧服的她,随后坐了下来。于是,唐美云就递给猴子一块凤梨酥,猴子与她对视几秒后,温和地接过凤梨酥,之后还跟她点头。猴子点头的举动,唐美云认为是向她道谢,而心生欢喜,不禁感慨“这是一只有灵性的猴子。”

后来,唐美云又给猴子另一包凤梨酥,并打开包装纸的一角,猴子接过后,就把包装纸里留下的饼屑拍到地上。她看了,跟猴子说:“把屑拍在地上是浪费食物,不惜福。”猴子继续拍,没理会她,拍完后,猴子低头一看,她也顺着猴子的目光望去,才发现原来猴子把凤梨酥屑分给蚂蚁吃,她当下很感动,心想动物都懂得分享,人类呢?因此,我们更要懂得爱护与关爱他人。

用心制作 如实呈现历代高僧伟业

SG20190703 CUB ZMZ 034
2019年7月3日,唐美云和《高僧传》编剧庄士鋐与慈济志工和会员分享拍摄过程的心路历程。摄 / 曾美珍

《高僧传》剧本编写历经三年时间,以歌仔戏重现历代高僧的一生伟业。从查资料、构思剧情大纲、剧本撰写等一系列的流程,编剧庄士鋐和团队虚心接受,闯过一关又一关。

庄士鋐透露,为了如实呈现高僧的风貌,剧组都会不惜成本远赴国外取景。他认为高僧弘扬佛法,如果高僧事迹被遗忘,佛法就会走向消亡。如果没有人记得悉达多太子成佛的故事,佛法在人间还有兴盛的可能性吗?恐怕佛法会渐渐消失在历史长河中……

“高僧传承佛法,高僧的故事不被忘记,佛法就不会灭亡。”庄士鋐在撰写高僧传时就想写个不一样的高僧传,希望写出来的高僧是有血有肉的,跟凡人一样有个养成的过程,不是一出场就散发耀眼光芒,让人感觉无法亲近。

其实,高僧一样会有情绪,难过、失望、挫折,也有退失道心的时候,可是他们坚持的行愿和菩萨心,一生中坚持到底,才成就不凡的伟业。因此,庄士鋐表示在撰写剧本时,都会把高僧的生平、心路历程、如何突破困难和传法的过程等一一写下来,藉此启发人心。

“很希望高僧重新活过来,在电视荧光幕前跟我们说法,带给观众一种享受,对高僧也是一分敬重。”庄士鋐分享智者大师在乱世创宗非常了不起,智者大师的师父慧思禅师最后叮嘱他“莫做最后断种人”。这句话成了智者大师心中的火苗,不断燃烧自己的生命,散发智慧和慈悲的光芒,正如证严上人的法语一直促进弟子向前进,用心中的感动带动身边人,一起用大爱转动世界。

(2019年7月5日及6日,为了筹募慈善基金,慈济基金会(新加坡)举办《智者大师》慈善义演。义演前两天即7月3日,《智者大师》编剧庄士鋐以及唐美云,受邀进行导读分享,让大家了解摄制缘起和幕后用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