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教育

返台有感 分享学习喜悦

“每个人的生命道路上少不了挫折,没有必要因此而灰心丧气……”慈青陈怡璇参加台湾慈青营队后如是分享。


SG20200118 EDA ZJZ 057
慈青在静思堂聚集一堂,分享参与“全球慈青日与海外慈青干部研习营”的经验。

“欢迎您乘搭TC2019飞往台湾花莲的航班,班机即将起飞……” 两位慈青李宜倩和林思慧充当 “客机机长”,以轻柔的声音模拟机上情景,带领现场47位伙伴“乘坐飞机”回到台湾花莲静思堂。

2020年1月18日,慈济大专青年联谊会(简称慈青)举办“慈青回台分享会”,将去年底参与“全球慈青日暨海外慈青干部研习营”收获的法喜与大家分享和交流,希望为慈青注入一股动力。

SG20200118 EDA ZJZ 004

分享会开始是相见欢环节,每人各领一张被剪成两个圆圈的小纸张,大家依据指示在纸上绘上笑脸娃娃,再设计一番。可爱的笑脸娃娃被司仪轻轻地倒转过来,笑脸娃娃瞬间变成伤心的模样。

“我们是否常忙于做事而忘了当初参与慈济的初发心?”慈青蔡曼伊询问道。每个人若有所思,等待她接话。“伤心与开心,只要心中有法,法是正确的,自然而然心境就会是正面的。心正,法正,表情就对了,自然就会是微笑的脸。” 蔡曼伊继续分享自己走入慈济的因缘,并期待年轻人,要如证严上人所言,耐得住人事物磨练,成为未来社会的主人翁。

接下来的分享环节中,五位慈青分享营队里收获的“第一次”,有的是第一次回台,有的是第一次在营队承担工作人员职务,有的第一次认识来自各地的慈青等。

慈青汤颖儿第一次参与海外营队就承担小队辅,提起课程中最受用的内容时,她分享自己在“静心净心”环节的收获。“有多久没看着镜子中的自己了?” 她希望藉由反观自省,找回被遗忘的信心和最初的自己。汤颖儿鼓励大家成为正能量朋友,唯有给予他人阳光和温暖,才能转化自己的负面情绪。

SG20200118 EDA ZJZ 038
汤颖儿(右一)分享自己在 “静心净心”课程环节的收获。

慈青魏铭宏含蓄地分享回台心得。曾是慈少的他,分享自己在毕业后因心不定而离开慈济一段时间,直至去年才因伙伴的邀约回归慈青。在海外营队中,与精舍师父的对话让他忏悔自己过去没有珍惜慈济因缘,如今回归团队,会用心学习与珍惜付出的因缘。

听了台上的分享,慈青开始知心相契的环节。慈青学姊李珍慧回忆第一次参加台湾营队因缘。李珍慧透露自己在营队中增长见识,也真正看到慈济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从原本是“做好事的团体”的认知,再到慈济四大志业、八大法印,她深受感动,而这股感动也正是驱使她继续到台湾承担工作人员的主要原因。

SG20200118 EDA ZJZ 055
慈青和学长姊彼此分享回台经历和法喜。

谈起承担,慈青陈怡璇倍感交集。这是她第四次回台湾,在海外营队中承担文书组的她是印尼华人。她坦承自己中文不好而质疑自己的能力,并担心拖团队后腿而感到沮丧,更萌生后悔承担文书组组员的念头。但在这一趟返台之旅后,陈怡璇领悟到每个人的生命道路上少不了挫折,没有必要因此而灰心丧气。在学长姐的陪伴与指导下,她成功完成任务,以此鼓励在场伙伴勇于尝试新事物。

十岁就加入慈济大家庭的李翊宸,从慈少,再到慈青,去年因缘具足下,终于如愿以偿回台湾,并承担领队与小队辅。在慈济路上一直都感受满满的爱,成为学长后,李翊宸深觉要学习付出,给予学弟妹曾经感受过的爱。“这一趟的回台之旅就像是一个随堂测验,考验自己的根究竟有否扎稳。”

同样第一次以慈青学姊身份回台的唐明慧原是马来西亚新山慈青,毕业后到新加坡工作。她表示在营队里更能体会传承与陪伴的美,而自己在营队后也与慈青更加熟络,学弟妹的嘘寒问暖让她感觉温馨。“就是因为有这样的陪伴,才造就了从不孤单的慈济路。” 看见大家在营队中有所成长,让她十分感动,并且承诺会继续陪伴下去。

分享会来到尾声,大家牵起身旁伙伴的手围成圈,唱着《守着您》为分享会划上圆满句号。大家大手牵小手,仿佛述说着:“慈济路上,我们不孤单。”

“现在你在听法,在付出,有没有感觉有价值感?若有,就有得,这就是没有让生命空过;有做,我们就有将我们的生命,添加历史下去,而且添下去的历史就是有价值。” 证严上人在《人间菩提》的开示,留在每个人的心中。

SG20200118 EDA ZJZ 145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