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综合

安在疫情当下 化担心为信心

“与其担心社会现状,不如化作信心,并付出一分爱心。”杨木光引用静思语勉励线上听众,即便疫情来袭,也要守好本分,安住于当下。


SG20200523 GNA FJW 001
新加坡实业家联谊会透过视讯平台Zoom举办系列分享会,开放给全岛慈济志工,让善的涟漪不断扩散。(照片提供 / 符君武)

在阻断措施(circuit-breaker)期间,新加坡慈济实业家联谊会(实联会)举办《诚疫相伴共善念》系列讲座分享会,并于2020年5月15日及17日邀请职总助理总干事、外籍劳工中心主席和慈济荣董特别志业项目顾问杨木光展开首场分享,主题为“疫情当前与过后”。

疫情当前,每个人都无可幸免的受到影响。“这段日子当中我们看到很多、想很多、担心很多,也不知要如何去面对当下与未来。每天公布的病例高低不一,也看到各种数据,但哪个才算‘数’?有很多我们眼前看到的和听到的消息都不是真的……”杨木光回顾自疫情开始以来的现况,并勉励大家要把心安在当下,把本份做好,切莫遗忘了此时此刻,以免日后追悔。

SG20200528 GNA ZMZ 003
首场慈济荣董特别志业项目顾问杨木光分享“疫情当前与过后”(屏幕截图照片)

杨木光表示,全球多个国家几乎无一幸免,各国受影响的程度和疫情的严重性虽然不一样,但是大家都在面对共同的敌人——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他说:“We are not all in the same boat, we are all in the same storm(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共同面对这一场风雨)”。杨先生认为即使阻断措施后,人们的生活方式会改变,包括需要戴口罩、社交活动减少和保持社交距离等,这些都会成为新常态。

他引用两句静思语“多一分对他人的疑虑,就少一分对自己的信心”和“与其担心社会现状,不如化作信心,并付出一分爱心”,勉励大家此时此刻要把担心化作信心与爱心。

群力合心 扩大善的涟漪

实业家黄泉霖是线上分享会的幕后推手之一,在策划过程中,他透露找讲师并不容易,“慈济是很单纯的平台,我们的目标很清楚,每位讲师都要经过筛选,课程内容不可推销自家产品。” 

为了接引更多新成员加入实联会,策划团队认真筛选讲师,提出贴近当下局势的主题分享。此外,分享会播放慈济国际赈灾短片、慈济歌曲和素食宣导等呈现慈济人文元素。黄泉霖透露一位朋友听了分享后,觉得内容实用丰富,尤其国际赈灾的画面让他感动。

线上有学员提问:“中小企业在疫情冲击下,有些行业如餐饮和服务业面临无法生存的困境,该如何度过?”杨木光建议实业家要认真考虑方向,改变营运方式,也可以申请政府的纾困资金,“疫”起挺过去!

首次线上分享会反应良好,接下来,实联会将有一系列的讲座,邀约意联集团执行董事长卢文松、CK百货创办人兼总裁洪振群、慈济印尼分会副执行长郭再源和黄荣年等,藉由他们的经验与视野,一起探讨疫情带给我们的教育。

为了线上分享会顺利进行,策划团队积极筹备、开会讨论、规划流程和制作海报等,在分享会开始前一个小时进行线上测试,确保万无一失;另一边厢,实业家也积极电话邀约商界朋友聆听分享,同时也开放给全岛志工,让善的涟漪不断扩散,两次分享会共吸引700多人次在云端交流学习。

“起步了就要往前走,相信在劳、资、政三方的合作下,全民团结一致抗疫,最终我们必将渡过这一艰难时期。”杨木光呼吁大家要这段时期把握做好事的因缘,增加善念与善行,多造福。

SG20200529 GNA ZMZ 001
(屏幕截图照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