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教育

角色换位体验 传递蔬食心愿

慈济大爱幼教中心老师藉由角色扮演、手作、模拟情境等方式,让孩子培养同理心,进而对尊重生命、爱护动物等议题有更深刻的体会与反思。


SG20200818 EDA PRP 023
老师善用呼拉圈让孩子感受动物被困在笼子寸步难移的感受。(摄 / 彭润萍)

“While some animals are protected by laws or born into loving homes,
others live painful and lonely live on factory farms
where hundreds or thousands of animals are raised for meat and dairy …”
(虽然有一些动物受到法律的保护或出生在良好的环境,却有成百上千种动物为了人类对于肉类和乳制品的需求而痛苦地生活在养殖农场中……)

这一段内容来自绘本《That’s Why We Don’t Eat Animals》(不吃动物的原因),杨糧愷老师课堂上采用儿童绘本,图文并茂讲述绘本内容,五岁班(K1)孩子席地而坐,专注地聆听。

SG20200818 EDA PRP 027
杨糧愷老師与孩子进行绘本教学,激发孩子关心、爱护动物的情感。(摄 / 彭润萍)

在绘本教学之前,杨糧愷老师与孩子先进行一场小游戏,她分别将三个孩子“圈”在一个呼啦圈里,呼啦圈“化身”笼子,主要是想让孩子感受动物被困在笼子里的感觉。之后,扮演屠夫的杨糧愷再试图从呼啦圈里抓出孩子,只见孩子惊慌失措,尖叫声连连,深怕被老师捉走,因为这表示自己将被送去屠宰场。

SG20200818 EDA PRP 013
(摄 / 彭润萍)

作为班导师的杨糧愷表示:“尽管孩子才五岁,但是他们确实能体会(动物被杀害),而且孩子很单纯,他们不忍心动物被杀害,而失去自己的妈妈。”她认为寓教于乐的角色扮演教学不但提升参与度,同时让孩子深刻体会角色的内心感受,达到感同身受的效果。

2020年8月18日这天的课程是慈济大爱幼教中心配合幼儿培育署(ECDA)推出的“小心愿,大梦想”(Start Small Dream Big)公益慈善活动进行的教学项目。今年已迈入第六年的“小心愿,大梦想”,旨在启发孩童善用资源,发挥创意的力量回馈社会。

从小就茹素的楊糧愷决定以“蔬食”为教学主轴,引领孩子制作“My Mini Cookbook”,鼓励社会大众吃素作为回馈社会的一种心意,也让孩子透过这本书传递保护动物的心念。Mini Cookbook 教学内容涵括烹饪、手作、绘本教学和角色扮演等活动。

我和动物是朋友

学校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意义重大。每周上课五天的幼教中心秉持“品德教育、生活教育、全人教育”的目标,将证严上人的教育理念落实在本地教育体系。课程内容除了依循幼儿培育署(ECDA)及教育部提出的培育框架编制,学校还将环保和素食理念融入日常教学中。

8月6日,幼教中心显得特别热闹,课室出现了长颈鹿、狮子、蝴蝶、绵羊和老虎等等的“动物”,原来平日穿上整齐制服的孩子,这天把自己装扮成小动物,准备登陆“蔬果星球”。

“Lion also must eat veggie on the veggie planet!”
“如果我们吃动物的话,动物会找不到它们的妈妈!”

所谓的蔬果星球,里头住着的都是动物,当孩子手持“蔬果护照”乘上太空梭,入境蔬果星球后,他们就是星球一员,正式展开茹素任务。只要问起孩子入境蔬果星球的条件时,他们通常都会说:“要吃菜,不可以吃肉!”

SG20200806 EDA PRP 057
(摄 / 彭润萍)

SG20200806 EDA PRP 089
穿上各自动物服装的孩子,拿着蔬果护照,乘搭火箭前往“蔬果星球”啦!(摄 / 彭润萍)

创意的蔬果星球活动从构思、制作和布置,老师和孩子在三周内完成筹备工作。整个活动的过程让孩子反思,我和动物是朋友,我和它们是一样的观念,藉此培养慈悲心,所以活动进行期间,老师不断鼓励孩子只吃素,不吃荤。

“其实是让他们(孩子)有一个体验,我们来到了一个星球,那个星球就是自己想象中的地球。”同样负责K1班级教学的颜妏珊老师表示让孩子融入情境中,通过假想成另外一个角色(动物),从而更好地理解动物的处境,体验动物在各种情况下的内心感受,同时思考身为星球一份子,如何保持环境的清洁。

从说故事、手作、烹饪到角色扮演等各种课程活动,老师们潜移默化地把善的种子引入稚子心田,让孩子懂得尊重生命和爱护环境,期待小小的种子带回家里,影响家长、社会,犹如涟漪般不断地向外扩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