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慈善

百人云端迎新年 诚情相伴不孤单

新春发放因疫情从线下转为线上,慈济志工和照顾户三五人聚一堂,相约百人云相聚。虽无法像往年在静思堂欢庆佳节的热闹,却不减过节的温馨气氛。


SG20210131 CHA PRP 019
新加坡慈济以“百人云端迎新年,扭转乾坤聚福缘”为题,举办一年一度的新春发放。(摄 / 彭润萍)

“很感恩大家特别把福送来,虽然到静思堂有现场的佳节气氛,也能看到不同的人,但真的很感恩慈济人来到家里,很开心!”照顾户蔡女士开心地说道。

随着农历新年将至,2021年1月31日,慈济基金会(新加坡)举办线上新春发放。有别以往照顾户莅临静思堂欢庆佳节,这一年因为新冠疫情的缘故,新春发放以遍地开花的方式将祝福带到华裔照顾户门前,同时发放二月份的补助金和物资。

乐观的蔡女士一直把访视员当朋友,尤其志工卓亚莲对她的影响很大。她说:“三年了,亚莲师姐每次都对我笑,一见面就很谈得来。我们可以谈人生,无所不谈,有种很亲的感觉。她就像个大姐姐。”

阻断措施(circuit-breaker)期间,访视员无法登门家访,蔡女士特别有感触:“当时亚莲师姐都会打电话关心我,聊一聊我的状况,真的很温馨。”蔡女士深刻感受到志工的关心,也从志工身上学会感恩,尤其感恩这世界上还有人关心她。

登门义剪 焕然一新

尽管发放活动从线下转为线上,然而志工为照顾户欢喜迎新春的初心不变。以往发放活动中有的祝福礼包赠予、义剪服务,现在一样都没少。

“你要剪到多短?” “你需要绑头发的吗?”义剪志工王运萍向照顾户提出询问。配合一年一度新春发放,访视团队特别安排为22户照顾户提供登门义剪服务。

1月12日,王运萍为罹患罕疾而不良于行的潘氏兄妹义剪。其实早在2020年阻断措施实行后不久,身为理发师的王运萍在访视志工彭丽玲的邀约下,已多次登门为兄妹俩义剪。

这一年来施行的防疫措施,无不对潘氏兄妹的生活带来影响及不便。由于理发院实施人流管控和一米的安全距离措施,加上轮椅占据的空间太大,潘氏兄妹母亲王桂云透露,理发店顾客多的时候,孩子不得不在炎热的室外等候,使他们的日常生活更添挑战。对于志工拨冗登门义剪,王桂云充满感激,“很感恩慈济做这样的安排,很方便我们!”

“我觉得有需要帮忙的,就尽量帮忙罗!”每一个半月左右,王运萍都会和理发师友人前往老人院为长者义剪。王运萍(下图左一)觉得可以利用休假日为社会做出贡献,也是一件非常开心和有意义的事。

SG20210112 CHA PRP 013
(摄 / 彭润萍)

新春发放 遍地开花

线上新春发放当日天气晴朗,慈济志工以两至三人一组,带上礼包和笔记本电脑,登门拜访华裔照顾户,一起在云端庆新春。“欢迎大家出席我们的新春发放!”透过往年新春发放回顾影带,司仪带领照顾户“回到”静思堂。

这次参与的照顾户多达147户。为了确保视讯连线顺利和影音传播的品质,慈善志业发展室(慈发室)同仁在事前进行了多次连线测试,学习操作新器材。慈发室职工李奕娴坦言:“压力很大,我们不要为了办活动而办(活动),而是希望能让照顾户感受到新春气氛,所以会想办法克服困难。”

有些线上节目环节采用直播方式,临场挑战更大,但也更有现场共鸣。李奕娴说:“希望透过节目传递温暖,让照顾户知道其实他们不是一个人在线上,而是有一群人透过荧幕在云端庆新年。”

节目内容有舞狮劝素、合唱新年歌、猜歌名互动环节等。用心的节目规划,处处流露浓厚的新春气氛,同时不忘与照顾户分享素食的益处,鼓励更多人茹素护生。李奕娴表示,透过荧幕看到很多照顾户走近电脑荧幕前,积极参与互动环节,可以感受到照顾户家里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SG20210131 CHA PRP 004
活动开始前,志工在照顾户住家进行连线测试,确保线上新春发放顺利流畅。(摄 / 彭润萍)

用心陪伴 以爱疗心

照顾户黄先生是脑性麻痹患者,喜欢热闹的他,对于无法回到静思堂过年,感到有点失落,但志工的到来让他感到温暖。虽然无法一直抬头看电脑荧幕,但他很专心地听,听到司仪的笑话时,他会开心地笑;听到是猜歌游戏环节,他努力地抬起头,认真作答。

去年疫情爆发后,志工符君武开始向黄先生劝素,却不见回应。在看完新春节目后,黄先生缓缓地抬起头,一字一字用力地说:“我……会……多……吃……素。”说完后,他努力地挤出笑容,这让志工感到惊喜又感动,原来每次的点滴分享,已经在黄先生心中种下善的种子。

SG20210209 GNA FJW 002
线上节目丰富又风趣,黄先生(右)看得不亦乐乎。(摄 / 符君武)

心存感恩 日投竹筒

照顾户蔡先生多年前因手术失败而导致下半身瘫痪,后来慢慢地重拾生活信心,开始售卖纸巾维生。随着生活逐渐稳定后,蔡先生每天从卖纸巾所得收入,拿出些许零钱投竹筒。虽然收入微薄,但他坚持每天累积善行。

“投竹筒很好,我得到慈济的帮助,就要回馈一点点给社会。”蔡先生维持每天投竹筒的习惯已经七八年了,从手心向上变成手心向下的人。

SG20210131 CHA FCJ 003
蔡先生(左二)每天投竹筒,培养善念与爱心。(摄 / 符采君)

疫情期间,慈济志工没办法定期上门拜访,后来由于王婆婆跌倒几次并入院治疗,去年七月慈济每个星期为她提供中医往诊。经过四个月的中医针灸治疗,王婆婆的脚获得改善。王婆婆很感恩慈济的帮助,也养成天天投竹筒的习惯。

往年访视志工都会安排交通载王婆婆去静思堂参与新春发放。虽然这次的新春发放改为线上进行,王婆婆依旧跟着节目拍手说道:“《恭喜恭喜》这个新年歌我懂怎么唱!”当天王婆婆把竹筒交给访视员回捐给慈济。

IMG 20210131 094234
访视员带着新春礼包提早向王婆婆拜年。(摄 / 方乔)

IMG 20210131 110509
王婆婆把竹筒交给访视员回捐给慈济。(摄 / 方乔)

大部分的慈济照顾户居家环境狭小杂乱,没有椅子,空气不流通等。活动协调姚慧欣透过大荧幕看到志工要配合案家的环境和保持社交距离,有的人半蹲、全程站着或席地而坐,她深受感动地说:“人人缩小自己,只为了与照顾户庆新年,这样的精神很感动,也让人不舍。”

2021年的线上新春发放是个新尝试,让照顾户感受不一样的新春佳节气氛,共同洒下美好的祝福,过一个平安健康的“心”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