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时长 | 3:28

内容 | 慈善

主办单位 | 慈济基金会(新加坡)

肾衰竭影响大 别怕!有我陪伴你

在新加坡,平均每天有5.5个人被诊断患上肾衰竭。为了能更完善地服务肾友,新加坡慈济邀请全国肾脏基金会的专业社工来量身定制培训课程。过程中特别的学习方式,让参与者有了另一番不同的体会。

你知道吗?

在新加坡,每天平均有5.5个人被诊断肾衰竭。

肾衰竭是指当肾脏功能受损,从而导致体内毒素的积聚。

多数患者每星期需洗肾3次。每次洗肾过程约4小时。

陈仕臻(高级医疗社工):洗肾会对患者的生活带来巨大影响,患者可能不容易适应这样的转变。经济方面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量。在这期间能有个人倾诉,对他们是很有帮助的。

这天,肾脏教育中心里出现了许多穿蓝衣白裤的慈济志工。

为了能更完善地服务肾友,新加坡慈济邀请长期合作伙伴——全国肾脏基金会为34位相关部门同仁和志工量身定制9堂培训课。

陈进财(社区服务专员):慈济一直都在援助刚刚开始要洗肾的肾友,我们也发现说除了金钱方面的需求,其实身心灵方面他们也是需要人家去关怀的。那通过跟全国肾脏基金会合作,其实可以帮助我们的志工可以更深入地了解肾友的需求,还有加强他们访视的技巧。

讲师:即使他们对自己失去信心。请相信他。这也是同理心的表现。这样的力量很大。

讲师以同理心作为课程设计的重点,并无私地跟志工分享如何在不同情况下,有效地跟肾友沟通,陪伴肾友度过人生的转折期。

陈仕臻(高级医疗社工):对肾友来说,人生有目标是很重要的。我们可以帮助肾友正视他们的感受,探索可以激发他们生命热忱的事情。

学习只是初步,如何活学活用才是关键。讲师为此特地安排各种脑力激荡、角色扮演等互动性学习环节。

吴奕莹(学员):时常当感恩户一直在讲着他的问题的时候,我脑袋就会一直想,“我可以怎样帮到他”。讲师就是分享我们主要的那一个作用只是做一个引导,就是引导他说其实他内心深处最想要做的是什么;就不应该是带我们自己觉得什么是对的,什么是可以帮到他的,应该是让他自己来决定。

学员:是的,我不想去洗肾。我只是想继续地工作,然后就好像平常一样。

简志兴(学员):有这样的一个角色扮演,可以让我们更加地深入地了解那个课程,也比较容易记起来。 

9堂的培训课程即将结束,接下来讲师会再继续以个案督导的方式陪伴志工,共同为守护肾友的身心灵健康而努力。

“摄于解封第三阶段期间”

阅读更多